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安部官员细说“二代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9:52 法制日报

  在16日举行的公安部新闻发布会上,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长鲍遂献详细介绍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换发情况,并就换发第二代身份证的一些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户口迁移不需要换身份证

  谈到居民人户分离的问题,鲍遂献说,改革开放以后,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

人一家有几处房子,但在登记居民户口的时候,只能有一个住址。还是要尽可能地让居民在现住地办理户口。将来户口迁移,住所发生变动的,公安机关会把变动的住址写入芯片。当住所变更的时候,可以把芯片内的信息改变,不需要换发证件。

  宣布作废前一代证继续有效

  什么时候停止使用一代证?鲍遂献说,这需要二代证在集中换发工作完成的时候,才会宣布一代证作废。在宣布一代证作废之前,一代证凡是在有效期内的,可以继续使用。但领了二代证的,就不要用一代证。现在各地也要求换发证的时候,必须交回一代证,主要是为了更快地让二代证在社会生活中广泛使用。

  不会强制申领二代证

  “如果居民认为一辈子不出门了,呆在家里,要这个证件没有用,也不会强制。”鲍遂献表示,关于已满16周岁的公民,不去换领二代证,这是没有强制措施的。“身份证对个人来讲是方便社会活动,对国家来讲,方便公民进入社会的管理。”

  公民身份信息不会泄露

  关于公民身份信息的安全问题,鲍遂献说,首先要保证写入身份证芯片的信息是安全的,是不能被篡改的,目前有足够的安全措施能够做到。他同时提醒公众,要保存好自己的身份证,不要丢失被盗。

  据介绍,关于二代证阅读器,一种是社会上使用的,一种是公安机关治安部门使用的,两种是不同的。

  会不会通过阅读机具在一定距离内窃取个人信息?鲍遂献说,阅读机采用射频技术,只有在10厘米的范围内才能读取信息,超过10厘米是读不出来的。如果你加大了磁场,它就会停止工作了。“从机具的安全来讲,社会的阅读机具,通过公开招标,确定了十家企业,最安全的部件是安全模块,是专控产品。”

  “这个模块生产出来之后,必须到公安部的身份证密钥管理中心获取密钥,这也是它的密码,每一台机器都有一个密码。如果不用专用的安全模块,你就做不出阅读机具。做出来没有用专控的安全模块的机具,也无法读取身份证的信息。因此,公民身份信息是安全的,不会泄露。”

  将立法规范公民姓名解决冷僻字

  鲍遂献说,因为中国人太多,为了防止重名,家长给孩子起名故意用一些冷僻字,这样给身份证制发带来很多问题,这个问题将通过下一步的立法解决。因为姓名权尽管是属于个人,但在社会活动中还要涉及到社会交往的问题。

  据悉,近三年来,全国公安机关收集涉及到姓名、住址方面的冷僻字,有3万多字,后来经过北大方正字库里查询比对,字库里确实没有的冷僻字,大概是4600字。

  “一代证不是通过计算机系统制作的,遇到了公民的姓名、住址,其中有冷僻字的,制证中心用造字的办法就把这个问题解决了。实行网络制证,采用网络传输以后,这就带来了一个问题,字库里没有的字,计算机就打不出来,公民就领不到身份证。”

  “原来由于冷僻字的问题没有领到身份证件的公民,短期内能够解决这个问题。”鲍遂献介绍说,对于这4600个冷僻字,我们都进行了编码、造字,现在这个软件已经制作好,各个制证中心正在安装冷僻字软件。

  四种情形警察可查证

  鲍遂献介绍了居民身份证法规定的警察可以查验居民身份证的四种情形:对有违法犯罪嫌疑的人员,需要查明身份的;依法实施现场管制时,需要查明有关人员身份的;发生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突发事件时,需要查明现场有关人员身份的;法律规定需要查明身份的其他情形。

  (责任编辑:杨凯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