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党风廉政工作稳步推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9:52 法制日报

  本网北京3月17日讯 记者 张庆水 2005年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显著成绩。据统计,全系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902件、1222人,其中党纪处分324人、行政处分1054人、党纪政纪双重处分225人,移送司法机关93人;在受处分的党员干部中,处级以上干部82人。今天召开的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党风廉政工作会议,全面总结了去年的工作,对今年的工作进行部署。

  司法部党组成员、中纪委驻司法部纪检组组长岳宣义在昨天的开幕式上对2005年司法行政系统党风廉政工作进行了回顾。他说,2005年司法行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主要表现在:贯彻落实《实施纲要》开局良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取得新成效;警风行风政风建设扎实推进;违纪违法案件受到有效查处;对权力的监督制约进一步深化。

  据统计,通过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不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全系统共上缴或收缴礼金和礼品计473.3万元;清理用公款为个人购买商业保险1581人、计667.4万元;清理机关工作人员和监狱劳教企业负责人投资入股煤矿9人、计763万元。

  在部署2006年工作时,岳宣义指出,各地纪检监察部门要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深入贯彻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落实《实施纲要》及其《实施意见》这个主题和灵魂,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岳宣义指出,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必须严格遵守并坚决维护党的政治纪律,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问题,不断深化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深入贯彻严格依纪依法办案的意见,努力夯实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全面开展行政监察工作,切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

  他特别强调,要深入开展防腐倡廉教育,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以预防和查处收送钱物、跑官要官、放任纵容身边人员、利用婚丧嫁娶收钱敛财及参加赌博等"五股歪风"为重点,确保中央关于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落到实处。

  岳宣义要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应努力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要深入组织学习宣传,为构建司法行政特色鲜明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奠定更加坚实的思想基础。

  ——突出抓好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监督制度、财务管理制度、行政审批制度、监狱劳教执法工作制度、工程项目和国有资产监管制度、纪检监察工作制度,以及保证各项制度落实的责任制等。

  ——要不断总结经验,探索提高。要着眼于增强反腐倡廉教育的针对性、经常性和有效性;着眼于增强反腐倡廉制度防线的刚性、完备性和时效性;着眼于完善监督方式、形成监督合力、确保监督长效;着眼于提高依法办案水平和发挥办案治本功能,进行总结、交流和探讨。

  ——要贯彻落实《实施纲要》,坚决落实分工任务。各地要按照制定的分工方案,紧密结合自身职能,将分工任务列入本单位业务发展的整体规划。

  ——要切实加强督促检查,抓紧建立健全司法行政特色鲜明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全面推进司法行政的改革与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会议由司法部副部长范方平主持。司法部部长吴爱英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司法部党组成员、中纪委驻司法部纪检组组长岳宣义做工作报告。副部长段正坤、张苏军,部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郝赤勇出席了会议。

  (责任编辑:杨凯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