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阿富汗反毒出新策略毒贩在阿投资可获赦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9:53 法制日报

  阿富汗是世界毒品生产大国,所产海洛因占全世界产量的90%以上。虽然阿政府一直着力打击毒品的生产与制贩,但效果有限。眼看今年的鸦片又将获得大丰收,鸦片种植的重灾区之一赫尔曼德省省长提出了“把毒枭的钱留在国内,投资国内建设”的新思路。

  吸引毒枭将钱投资国内建设

  据美联社3月14日报道,赫尔曼德省省长穆罕默德·达乌德本星期在该省视察时说:“作为政府,我们应该为毒枭提供把钱用于国内利益的机会。”他说:“他们必须在(国内)工业界投资,必须在建筑公司投资。”但到目前为止,阿政府在吸引毒品贩子在国内企业投资方面没有获得成功,毒枭们的钱大部分存在了国外。

  陪同达乌德一起视察的有美国驻阿富汗大使罗纳多·纽曼恩。纽曼恩13日在赫尔德省美英联军基地就“非正式赦免”一事接受了采访。纽曼恩把“非正式赦免”与在阿国内进行的一个更大的与塔利班等武装力量和解的计划进行了比较。他说:“这(非正式赦免)是一个更大问题的一部分,这里有武装分子、毒品贩子,一些人应该被抓起来送进监狱,但从根本上说,阿富汗应该复兴。”但他表示不知道阿政府拥有针对毒品贩子并让他们在国内投资的特殊计划。他说:“政府进行了很多努力让阿富汗人投资,但区别投资款项的来源很困难。”

  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外交官说,阿毒品贸易很牢固,与毒贩正面交锋比较困难。他认为,阿政府应该采取策略,如果毒贩停止继续在毒品业投资、宣誓效忠阿政府并在国内投资和纳税的话,政府就可以“非正式”地赦免他们。他透露,已经有一两个主要毒品贩子与政府进行了接触和谈判,但还没有结果。这些人的钱主要存在阿联酋。

  去年毒品收入高达28亿美元

  据纽曼恩和达乌德介绍,目前十分之一的阿富汗人在毒品行业工作。阿富汗去年的毒品收入达到28亿美元。这些钱绝大部分都流进了毒品商人的口袋,农民们所得无几。

  2001年塔利班政权被推翻、阿新政府建立以来,阿毒品种植、加工和走私不断上升。毒品商人将鸦片在阿国内加工成海洛因,然后再走私到国外。阿政府及世界援助组织曾采取了多种方式扫毒,但铲除毒品的效果并不理想。有媒体分析,阿腐败官员同毒品贩子勾结、塔利班残余势力捣乱及铲除毒品措施不得当是阿反毒不力的重要原因。

  捣毁罂粟田是阿反毒的一项重要措施。纽曼恩说,去年阿鸦片种植量下降,但政府捣毁的罂粟田所占比例很小。这促使农民今年种得更多,因为他们认为有可能逃脱处罚。据估计,阿富汗今年种植了34.5万英亩罂粟,比2005年增加了40%。阿政府已经发誓今年要捣毁1.2万英亩罂粟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