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究竟怎样的服装能代表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9:58 东方网-劳动报

  民间悄然兴起“国服”热,专家首次进行了学术研讨

  昨日,一个名为“国服———着装的国家形象”研讨会在东华大学开讲。这是国内时尚文化和学术界首次以“国服”为主题的大规模、高层次的专业学术研究和研讨活动。从“汉服一族”的走街串巷到“我心中的国服”的服装设计比赛,一个有关代表国家形象的“国服”问题正在民间悄然兴起。

  日本有和服;朝鲜有韩服;越南有长衫……那么,究竟什么服装能代表泱泱中华,什么服装能代表21世纪和平崛起的中国形象呢?

  倡议国服是时候了?

  东华大学服装学院的包铭新教授是本次“国服———着装的国家形象”论坛的发起人和组织者之一。对于为何要举办这样一个论坛,他在接受采访时说,现在,提出国服这一问题的时间到了,“是时候了。”

  “作为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国家,在服制建设上我们有着源远流长的传统。”包铭新说,从周朝开始,中国就有服制建设的记载,这一传统一直延续到民国时期。而“国服”这个词也非今人所造,它在唐代已有使用。随着中国日益富裕强盛以及在国际舞台上影响的加大,国人对民族文化的寻根心理必将伴随着我国国力的强大而日益高涨,体现一个国家精神风貌的国服也将因此兴起。

  在物质文明日益丰富的今天,对于国服以及服制建设的强调和讨论,不仅可进一步加强民族凝聚力和自尊心,增强国人的文化归属与认同感,还有利于社会和谐发展。在这种背景下,国服的文化和方案研究都具有非常现实的意义。而奥运会和世博会也将给予国人向世界展示自己实力和民族特色的有利时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