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市环卫局副局长邓义清坦言 执法无权把关不严难管泥头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10:06 南方日报

  直击

  广州市环卫局副局长邓义清昨日坦言:“泥头车超载不是一时的问题,而是常年存在;不是一处的问题,而是几乎所有的运输公司都存在。”为何会出现这样的局面?记者昨日在采访中了解到,广州市在泥头车管理上并非是无章可循,然而由于执法无权、把关不严等原因却让许多违法泥头车钻了空子。

  据邓义清介绍,市环卫局对泥头车的管理一向有“一不准进,三不准出”的要求,即“无准运证不准进工地;超载车不准出工地、没有遮盖的车不许出工地、没有清洗干净的车不许出工地”。而且各区环卫部门都会派出工地监督员驻守各工地,检查这些规定的履行情况。然而环卫局有关人士也承认,这些规定尤其是不许超载这一条在实际实施中常被打折扣。

  据市环卫局有关人士分析,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情况,首先是因为自1999年之后,市环卫局就没有执法权了,环卫部门的监督员发现车辆有问题后可以向城管部门举报,要求其执法,而自己能做的只能是对司机的违规行为加以劝阻。其次,部分监督员的确存在把关不严、迁就司机和工地的行为。不但没有承担起监督职责,也没有向环卫局汇报有关情况。另外,现在建筑垃圾运输市场竞争激烈,而且没有资质的“野鸡车”也屡禁不绝,有些工地以找别家公司运输来要挟司机超载,这都使得泥头车超载问题成了一个“老大难”。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现在市环卫局对建筑垃圾运输企业的管理多侧重在车辆等硬件设施上,比如一年两次对车辆情况进行检查;但是对司机的管理却无法到位,各运输公司招聘司机甚至连向环卫局报备都不需要。对此,环卫局有关负责人的解释是:“各运输公司并不隶属于环卫局,在用人上有自己的权利。”可是记者获悉,本次特大事故的肇事司机就是一个刚到广州10天的江苏盐城人,如此看来,市环卫局目前的做法恐怕仍有隐患。

  本报记者袁丁通讯员王敬华实习生高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