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联入驻兴力达直逼七大卖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10:07 东方网-劳动报

  业内人士担心高密度布局引发恶性竞争

  位于真北地区、营业面积41.2万平方米,国内第三、本市最大的“销品茂”———兴力达广场因资金链问题一度停工,然而据可靠消息称,百联集团已经正式入驻,计划打造集大卖场、百货、餐饮、娱乐为一体的超级购物中心。这样一来,在兴力达广场3公里范围内,就有包括麦德龙、农工商、乐购、易初莲花等8家各类型大卖场,而真北地区也将成为沪

上大卖场业态密度最高的地区。

  百联集团信心很足

  昨天,当记者来到兴力达广场时,发现工地已开始复工,并赫然挂上了“百联国际广场”的标牌。

  百联集团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百联集团接盘兴力达广场有着明显的优势,因为作为全国最大的商业航母,集团式组合开发购物中心的招商能力非一般商业集团可比,龙之梦招商不足的尴尬局面不可能在百联身上重现。

  他还透露,百联国际广场只有24.1万平方米的购物中心是由百联集团直接管理。目前已经确定引入东方商厦、妇女用品商店两大百货品牌,形成中高档的消费氛围。当然,作为购物中心业态的配套,也会引入一家大卖场。这位人士认为,百联国际广场所处普陀区居民最集中的区域,紧挨闸北,新建住宅区足有七八个,预计将有数十万居住人口。与之形成强烈对比的是,周围却没有一家像样的百货店,更别提购物中心了,“百联百货品牌的市场号召力,再加上齐全的功能性配套,把顾客留在购物中心一整天绝不是夸口。”

  担心引发恶性竞争

  据上海连锁行业协会负责人介绍,兴力达广场传出要找下家接盘的消息之后,最早对之发生兴趣的是家乐福超市,之后香港华润万家和麦德龙也有入驻兴力达的计划。后来协会经过分析,考虑到在周边3公里商圈内,大卖场已经有7家,过度商业竞争并不利于企业的持续经营,在协会的劝说下,家乐福等企业最终放弃了计划。而在百联集团欲接盘兴力达广场的消息传出以后,农工商超市高层几次与百联集团高层沟通,希望百联退出,但最终未果。

  “2个购物中心,8家大卖场,由于零售业消费有很强的地域性,消费对象毕竟有限,很容易产生恶性竞争。”市连锁行业协会负责人表示,沪上大卖场竞争态势愈演愈烈,截至目前,总数达到129家。严重的扎堆现象正导致大卖场效益滑坡。“尽管国内大卖场的盈利模式还是依赖于进场费等各种因素,但事实上门店数猛增并不意味着效益同步增长”。

  做大未必就能做强

  市经委秘书长朱成钢表示,从国际经验看,大型和豪华已经不再是购物中心发展的唯一目标。

  购物中心选址同时要引导和适应综合消费发展,充分考虑市场环境和消费增长的因素,避免盲目扎堆、恶性竞争。”

  资料表明,目前,上海已建成、在建和正在规划的面积超过15万平方米的购物中心有6座,在10万至15万平方米以内的有5座,从规模来看,已经大大超出了规划目标。“未来上海发展购物中心,应结合上海城市发展的特点,呈现两个趋势。一是以大型住宅区为依托,建设5万至10万平方米的多功能社区型购物中心;二是在郊区城镇和交通便利、辐射力强的郊区区域,建设广域型购物中心。”朱成钢指出。

  □记者刘骏黄雨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