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亿万富翁袁宝璟雇凶杀人昨伏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10:07 南方日报

  亿万富翁袁宝璟雇凶杀人昨伏法

  另涉案3被告同时被押赴刑场以注射方式执行死刑

  据中国法院网消息昨日,曾经轰动一时的北京建昊集团董事长、亿万富翁袁宝版雇凶杀人一案尘埃落定。袁宝版、袁宝琦、袁宝森在宣判后分别被押赴刑场采取注射方法执行

死刑。

  昨日上午,辽宁省辽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公判大会,宣布了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被告人袁宝版、袁宝琦、袁宝森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的刑事裁定和执行死刑的命令;以故意杀人罪,判处被告人袁宝福死刑,缓期2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的刑事裁定。

  袁宝版雇凶杀人一案,经辽宁省辽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后,于2005年1月13日公开宣判。宣判后,袁宝版及涉案的另外3名被告人均表示不服提出了上诉。

  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原判定定罪准确,量刑适当,审判程序合法,依法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案情经过

  炒期货受损,雇凶枪伤另一富翁

  辽宁省辽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经公开审理查明,1996年秋天,袁宝版、袁宝琦与被害人汪兴在北京怀柔金石山宾馆201房间,袁宝版提出在四川成都炒期货时,自己损失9000余万元,怀疑是同在四川做期货生意的另一富商刘汉与证券交易所修改规则所致。汪兴便提出安排人去打刘汉,得到袁宝版的认可。尔后,由袁宝版出资16万元让袁宝琦交给汪兴。

  1997年2月1日晚9时许,受袁宝版等人指使的李海洋(已判刑)在四川省广汉市西园宾馆发现刘汉,当刘准备离开时,李海洋在西园宾馆贵宾楼餐厅楼上平台向刘汉近距离连开两枪,因未击到刘,便逃离现场。

  遭同谋敲诈,雇凶将其杀害

  1997年以来因汪兴多次向袁宝版借钱未果,便开始以打电话、写信要举报袁宝版的违法犯罪事实相威胁。

  2001年初,袁宝版与二哥袁宝琦在北京建昊公司袁宝版办公室,袁宝版提到了汪兴的恐吓威胁,袁宝琦提出:“不行找人给他办了,花两个钱呗。”袁宝版表示说:“行”,并提供30万元资金。袁宝琦找到袁宝福,让他把汪兴干掉。后袁宝福向弟弟袁宝森提出此事,袁宝森主动提出去做。

  2001年11月15日,袁宝森持刀对从家出来的汪兴后背砍一刀,随后在二人厮打中将汪兴刺数刀后逃离现场。经法医鉴定:汪兴之损伤为重伤。事后袁宝琦在其家中交给袁宝福人民币9万元。

  汪兴被扎伤后,不断威胁、恐吓袁宝版,袁宝版再次向袁宝琦提到此事,并说“不行就办了他”。

  之后,袁宝琦在辽阳顺鑫桑拿浴三楼一包房内对袁宝福说“把尾巴活干完”,并交给袁宝福人民币18万元。袁宝福与袁宝森密谋后,并跟踪和掌握汪经常出入地点。

  2003年10月4日23时许,袁宝福与袁宝森在回回营附近的麻将馆见汪兴出来以后,便携带猎枪先到汪家附近等候,在汪兴开门进楼时,袁宝森持枪近距离对汪连开二枪,汪当场死亡。尔后,二人逃离现场。

  据了解,在临刑前,被告家属申请会见被告人,经审查符合条件同意后,都分别进行了家属会见。

  新闻背景

  死刑曾被暂缓执行

  据传狱中捐500亿,其律师称袁检举揭发涉及一高官经济犯罪

  2005年1月13日,辽宁省辽阳市中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袁宝版死刑。

  2005年10月14日,本该被执行死刑的袁宝版出人意料地活了下来——死刑被暂缓执行。

  10月26日,有媒体曝出袁宝版没死是由于他捐出了价值近500亿人民币的个人资产。11月8日,袁宝版另一律师刘家众表示,袁被暂缓死刑,并不是因为他巨资捐款,而是由于他检举揭发了涉及现任某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的经济犯罪事实。

  死刑暂缓让袁宝版再度成为公众焦点。袁的妻子、中央民族大学教授、著名舞蹈家卓玛曾不止一次为袁喊冤,袁宝版律师也认为仅凭现有证据判处袁宝版死刑立即执行的确牵强,甚至有人曝出,袁宝版被判极刑另有原因。袁宝版案开始变得扑朔迷离。

  此前,辽宁省高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法官说,死刑暂缓是辽阳市中院根据相关情况做出的,之后上报到高院批准的。但对于暂缓袁宝版死刑的原因,该人士表示,“不方便透露,唯一可以肯定的是绝对不是因为他捐款500亿。”

  《新世纪周刊》供稿

  简介

  袁宝璟其人

  曾是中国最年轻的上市公司董事长,有“北京的李嘉诚”和“中国股票第一人”之称。

  1966年2月16日出生在辽阳市的一个贫穷家庭,在兄妹五人中排行老三。1989年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1992年,在怀柔注册了北京建昊实业发展公司,任董事长,启动资金20万元,半年之后获利200多万元。随后,他转向股票、债券。1994年离开股票市场,一口气吞下60多家企业,成了远近闻名的“商业奇才”,到1996年其资产达到30多个亿。

  曾捐资1000万元,在全国高校设立著名的“建昊奖学金”;31岁时当上了当时全国最年轻的上市公司董事长。32岁时成为我国首位“世界青年创业者大奖”得主。

  汪兴其人

  1958年生,曾任辽阳市刑警大队专案中队队长,1992年下海经商,袁宝璟曾多次借钱给汪兴炒股,汪兴曾任深圳南方建昊公司经理。

  1996年秋,袁宝璟在四川成都炒期货损失9000多万元,怀疑是汉龙集团董事长刘汉与证券交易所勾结所致。汪兴得知后向袁提出,可以安排出出气,并得到了袁的认可。受汪兴委托,辽阳人杨忠学指使李海洋持枪向刘汉近距离连开两枪,刘汉并未被击中。

  后汪兴被袁宝璟调回北京,未获重用。1997年秋,汪兴离开了袁,并向袁宝璟提出借100万元回辽阳单干,袁宝璟反应冷漠。汪兴开始搜集和整理自己掌握的袁宝璟和建昊集团材料,并四处举报。

  2001年11月,汪兴被人追杀,身中数刀,因抢救及时保住性命。汪兴认为是袁宝璟干的,事后曾威胁袁。2003年10月4日,阳市某小区居民发现汪兴身中两枪倒地身亡。

  图:

  袁宝璟被押赴刑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