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疆将投巨资拯救坎儿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10:08 东方网-劳动报

  “地下万里长城”呈急剧衰减态势

  本报讯据相关媒体报道,“坎儿井是新疆吐鲁番的生命之泉,在生态价值和人文价值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目前已从最多时的1780多条减少到约600条,照此预测,二十年后可能消失,加强对坎儿井的保护已是刻不容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坎儿井研究会秘书长吾甫尔·努尔丁日前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新疆坎儿井素有“地下万里长城”之称,主要分布在吐鲁番和哈密等地区,是新疆最古老的地下取水方式之一,这项具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地下水利工程被称作是当地民众的生命之源,但随着地下水补给量逐年减少,加上过度的地下水开采,使水位下降,导致坎儿井逐渐干涸。

  据史料记载,新疆的坎儿井总长曾达到五千多公里,与万里长城、京杭大运河并列中国古代三项杰出工程,鉴于坎儿井是古代水利工程,也有人把新疆的坎儿井与广西的灵渠、四川的都江堰并列为中国古代三大水利工程。

  吾甫尔·努尔丁介绍说,新疆已计划在九年内投资2.5亿元人民币加强对坎儿井的保护和修复,今年已启动第一批资金两千万,目前《新疆坎儿井保护利用规划报告》已通过新疆发改委、水利厅的审查,初步确定要保护391条坎儿井,其中防护加固的有近276条,常规性维护的有一百多条。

  据悉,自本世纪六十年代以来,新疆坎儿井呈现急剧衰减的态势,平均每年减少二十多条。资料说,五十年前,新疆坎儿井数量达1780多条,年出水量近七亿立方米,灌溉面积达36万亩。在已干涸的一千多条坎儿井中,仅有200多条可以经过人工恢复。

  有关专家认为,坎儿井二十年后消失仅是一个推测。按照自然界优胜劣汰的规律,目前存在的这些坎儿井是生命力最为顽强的。

  吾甫尔·努尔丁表示,目前,政府正投入力量对坎儿井进行保护,但这种保护并非不顾实际情况一味地保护,而是根据调查资料,科学地进行修护,有的坎儿井可以做人为恢复,有的则将强行废弃。

  据了解,从2006年起新疆水利部门对吐鲁番———哈密地区的坎儿井实行大规模加固维修,部分样板工程已经完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