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传统舞狮,赞 秀中国功夫,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10:09 南方日报

  洋武僧走佛山

  他们说,这趟,他们是来“朝圣”的,来“朝拜”他们心目中真正的英雄——李小龙。

  许多外国人第一次见识,然后迷上中国武术都是因为李小龙,这群匈牙利人也不例

外。今年3月,他们来到佛山做的第一件事便是去了趟李小龙祖居,拍下好多好多的照片,有他们穿着中国武术服摆造型的,有在英雄故里参观的,一个比一个显得虔诚。

  这群可爱的白皮肤的小伙子,在匈牙利也有个统一的组织名称,叫做“匈牙利禅武联盟总会”,对他们来说,佛教、中国武术和少林寺总是纠结不清的,或者说就是一样东西。在他们中间,还有世界冠军和匈牙利国家武术队的队员,当然,绝大多数是狂热的中国武术迷,在武术之外有份自己的工作:有广告经纪、建筑工程师、机械工程师,甚至还有经济学家。

  看着他们在威风锣鼓下,有模有样的武功架势,我们真该感谢李小龙、黄飞鸿,感谢电影。正是他们,也许在无意中延缓了中国武术这门古老传统正宗消逝的速度。

  小知识

  广东舞狮

  这些匈牙利武术爱好者来广东的主要目的,除了参观李小龙故居,就是学习传统舞狮了。舞狮在广东扎根很深,有着悠久的传统,也被称为“醒狮”或“南狮”,已有1500多年历史了。

  明代初期,佛山镇已经有专门制作狮子和锣、鼓、钹的能工巧匠。在佛山镇附近墟集、村落,逢年过节,或遇重大喜庆,必定出动舞狮助兴。其后,这一民间传统体育活动逐渐遍及整个广东、广西地区。

  广东舞狮的类型很多,各有特色,除了佛山的大头狮外,还有鹤山、中山的鸭嘴狮,清远、英德的鸡公狮,惠来、电白、吴川的高脚狮和矮脚狮等等。

  图/莫伟浓文/朱淑萍

  图:

  洋小伙们初学狮艺时,显然有点摸不着头脑。传统南狮对力量、速度、耐力和灵敏度的要求都很高,因此传统狮艺难学,甚至,能真正看懂传统狮艺的人也越来越少了。

  傍晚,PeterKovacs仍在空旷的演武厅练习狮步。其实,手中没了狮子,更能让人明白,这就是武术。

  李小龙从来都没有在顺德均安上村小龙巷12号生活过,但他的祖居却沾了“武圣”的光,洋小伙也恭恭敬敬地瞻仰这51平方米的民居。

  每堂狮艺课的开始或结束,洋小伙们都相当虔诚,双手合十的致敬成了一种默认的武术仪式。

  经过一天的学习,洋弟子Bitai-BalykoTamas狮艺大增,颇有龙腾虎跃的气势。

  少林武僧的行头十足,准备工夫也一点马虎不得,“功夫”从来都是神圣的。

  真正的武术交流一般不“演出”,学少林功夫的洋小伙在佛山这个“武术之乡”耍大刀,还是搏得阵阵掌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