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医疗费还有多少“浮肿”要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10:10 南方日报

  一周述评

  本周,全国两会结束,但是两会热议的话题依然余音缭绕,是大家关注的焦点。毕竟,这些话题,特别是看病贵、上学难、房价高三个问题,同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这些问题能否解决,不仅关系到老百姓的生活质量,更重要的是它关乎老百姓的幸福感,直接关系到和谐社会的建设,更影响到我们未来的发展后劲。

  总理在人大会议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谈到,最痛心的问题是还没能够把人民最关心的医疗、上学、住房、安全等问题解决得更好。在过去的三年中,我们的政府在医疗、上学、住房等方面可谓殚精竭虑,着力甚大。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这几个方面仍存在各种问题。两会之后,相信各地会借此春风,总结经验,开拓思路,创新办法,将医疗、上学和住房这三个百姓最关注的问题解决得更好。这里我们还是关注一些其中一个问题——医疗问题。

  两会刚开始,代表委员就已经盯上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并将其视为压在老百姓头上的“新三座大山”之一。其中看病难还在其次,看病贵更让人头疼。对于很多普通家庭而言,一场病会让整个家庭处于贫困状态,由此造成许多普通人生病了拼命忍着,不敢进医院,极端一点的生了大病只能“等死”。但是,这一因为“基本不成功”的医疗改革而染上的“顽疾”,因为涉及方方面面,特别难治。最近,广东一家民营医院的医疗手术“包干价”,却为我们提供了解决问题的新角度。

  日前,这家民营医院宣布,将在一个月内对50多项手术、项目实行“包干价”,多数价格比市场价便宜近一半,有一些更是低于一半,但该院院长仍坦言还有“盈利空间”(见本报3月16日A03版报道)。这一措施推出后,到目前已经有150多台手术实行包干价,让利近12万元。笔者粗粗算了一下,每个手术让利近800元。表面上看没有多少,但是如果考虑到实行“包干”的手术,包括烫睫毛、超生洁牙等小手术,那么下降幅度还是十分可观。

  同样的手术,民营医院的“包干价”就便宜近半,看来看病贵并非不可以解决。哈尔滨“天价医药费”事件以及其他一些医疗丑闻被披露后,当前看病贵的一些原因浮出水面,包括摊进医药代表走路子的费用、重复治疗检查、尽量用贵药、拖延治疗等,直接促成医疗费用“浮肿”。包干价之所以能下降这么多,恰是因为包干后医院会尽量省掉这些不必要的费用,通过设计“合理的流程”实事求是地因病施治,进而节省费用。

  如果所有的医疗机构都依照这一思路,向这一标准看齐,至少可以将看病贵这座“大山”削掉一半,再配合医保、国家的有关措施,相信可以大大减轻老百姓的医疗费用,这样“大山”有可能变成一块石头,老百姓不用太吃力就可以背得动;甚至可以再乐观一点,可以变成一个小石子,手拿把攥,不再是负担。

  目前,一些政府以及公立医院正在进行的一些改革尝试,这样的改革和尝试是主体,十分重要。但不能据此认为,一家民营医院的只有一个月的举措,根本没必要关注太多。但是,如果从促进医疗改革的角度看,这一民营医院的举措,可以看作一条不错的“鲶鱼”。我们寄予希望的是,它会引起“鲶鱼效应”,进而搅活医疗改革这个“大鱼池”。以往的经验可知,单纯依靠现有的公立医院,推动包括医疗费用在内的医疗改革,效果并不太好。一方面是因为很多公立医院,特别是大的医院可从现有的高医疗高药品费中获利不少,改革动力不足;另一方面是即使有些医院想进行改革,也会担心成为“出头鸟”,遭到同属一个系统的其他医疗机构的反对。而民营医院因为不受制于原有的体制等各方面的束缚,反而可以更放开一些,走出一条降低医疗费用的新路来。

  刘江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