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东西论剑:东西方传媒大亨的对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10:13 南方日报

  默多克对话刘长乐案例讲述凤凰台发展过程

  东西论剑:东西方传媒大亨的对话

  文/武林

  这是一个媒体的时代,媒体对人们生活的影响无处不在。成功的媒体总是有能力吸引你的注意力。比如说,默多克和刘长乐,这两个名字就总是牵扯着你的目光。

  一本《东西论剑——东西方传媒大亨的对话》的书把默多克和刘长乐这两个人摆上了前台。两个传媒大亨被设计者们巧妙地放在封面上,两个人脸上都透露着不可一世的自信——大凡事业成功者都是这种姿态和表情,只不过在他们还没成功的时候,这种表情也尚未让人觉察到罢了。

  我始终把媒体理想的认识,归结在“媒体是社会的良心和社会正义的体现”这个极端个人化的认识上,这当然是不可能的,它们总要制造些什么、操纵些什么、迎合些什么、影响些什么,其主要目的在于让我们感觉到世界就是这个样子的。用默多克的话说,让你感觉你“拥有了整个世界”。这当然是虚幻和虚妄的谎言,因为你拥有的只是一张报纸或者一个电视画面。

  这本书的内容,主要是默多克和刘长乐的对话以及凤凰台的发展过程,称其惊心动魄一点也不过分。当然,细心的读者可以根据个人的趣味对其进行多样化的解读。我个人就是看这两个人的成长史以及他们的性格和心理。对于那些媒体中成功或者失败的个案以及媒体未来的发展,兴趣倒在其次。在我看来,关注人比关注什么都好。没有人,便没有一切。默多克和刘长乐都是成功的人,而成功的人都具有一些基本的特征。比如说,天性中都有一种赌博的成分,这种赌博在我理解就是疯狂和狂热的意思。从默多克的个人经历中,我们知道他的确赌博过。如果仅仅从人性的意义上分析这种行为,我觉得这是一种摆脱阴影的努力和征服欲的体现。

  默多克的阴影是不难理解的,这个传媒世家、子承父业的人,恐怕一生都生活在阴影里面,无论他的事业有多成功。即便他拥有了整个世界,这种阴影依然存在。尽管他力挽狂澜战败了对手——强大得多的对手——但这种沉重的压力的阴影却要伴随他一生。只有他强大的不足以再强大的时候,他才能够雄视四方,安然睡眠。这种高度的紧张和威胁影响了他对待下属的态度,他会给他的下属们留下无所不在的印象,让所有的人都不敢懈怠。不能否认,这是行之有效的好办法。因为没有人能够洞察这个冷峻的有点残酷的人敏感而又柔软的部分。我非常愿意承认,每个伟大的人和每个成功的人都有一颗敏感而又柔软的心,这种敏感和柔软只有到了成功之后的岁月里才能充分地显现。

  默多克到12岁的时候,就读了100多本世界文学名著,这一点令人刮目相看。“永远做一个出类拔萃的人”这句话让他受用一生,而这就是他儿时阅读过的一本书中的一句话。大凡成大业者,都有很好的坐标和动力。阅读可以说奠定了他精神上的强大乃至伟大的基础。

  刘长乐与他有点相似,都是从事过媒体的工作,他们从事的都是自己熟悉的职业,或者说喜欢的职业。这一点在平凡人中间抱怨者甚多。自己的事业和职业能够非常吻合的人甚少。所以,那些始终在自己喜欢的工作中脱颖而出并取得成就者,是幸运儿。这本书中收了不少默多克和刘长乐的言论,格言式的言论,充满了睿智和乐观以及深刻的洞见。他们无论是谈人生还是谈事业,我觉得都是打开他们人生以及心灵的一把钥匙。其实,一个人的一生,浓缩起来,无非就是一句格言而已。

  《东西论剑——东西方传媒传媒大亨的对话》更多的是介绍凤凰台相关的一些事情,你可以当作娱乐消遣,也可以当作一种信息和知识性的积累。假如一个人想活得有点名堂,它无疑能给你一些信心和启迪。

  《东西论剑——东西方传媒传媒大亨的对话》

  北京出版社2006年1月出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