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猎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10:13 南方日报

  世相素描

  许锋

  自以为聪明的女人要的是“买了房再来娶我”。之所以强调房子,因为房子贵,值钱。问题是,聪明的男人会这样想:买了房为什么一定要娶你?

  以前有人说,在城里娶得起媳妇,买不起房。这是在夸女人呢。没房,只要人好,女人就跟了,然后与你一起吃糠咽菜。娶个媳妇能花多少钱呢,按照十几年二十几年前的消费水平,一万,两万,或者再多一点。娶媳妇和贩卖人口有本质的区别,所以不需要你赔血本。但是随着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如今很多女人的要求是,买了房再来娶我。这似乎也不过分,没房你娶什么媳妇?只是,房子越来越贵,娶媳妇也自然就越来越贵。情况就变成:你买不起房,就别想娶媳妇。没钱,还想娶媳妇,那是白日做春梦。

  但既然是梦,总要有人做。一个人做梦孤单,那就俩人一起做。于是,这种情形就很值得讴歌:男人和女人以共同的名义按揭一套房子,一个人的工资供房,一个人的工资用作日常开支。为了共同的理想能早日实现,俩人节衣缩食、勒紧裤腰带过日子。那样的生活,少了浪漫,多了责任。却实在,宛如平常一段歌。房子不是一天两天就能供得完的,在供房的日子里,男人、女人结婚、生子。若干年后,房子的主人“名副其实”了,男人老了,女人也老了。爱情,就有了同甘共苦的过程,并因为这个过程,而坚实有力。

  聪明的女人靠这种方式拴住了男人的心。聪明的男人也靠这种方式拴住了女人的心。

  自以为聪明的女人要的是“买了房再来娶我”。之所以强调房子,因为房子贵,值钱。问题是,聪明的男人会这样想:买了房为什么一定要娶你?既然房子被那么多女人看中,那么,有房子的男人也一定成为很多女人留意的对象。爱情离不开物质的支撑,但是如果爱情一定要首先靠物质支撑,那样的爱情其实就是一种交易。

  我很少在网上聊天。有一天,我“进”了网络里家乡的“房子”,查到了一个网友。信息显示是女的,而且岁数不大。我无其他企图,只是想和她说说家乡的事。只是,要开始聊天时,我发现了她的“个性宣言”:如果你不是一个非常成功的男人,如果你不是非常有钱,如果你不是非常帅——请勿打扰。我笑了,我“说”:对不起,我刚看到你的要求,我不是非常成功,我没多少钱,我也不很帅,我想,你一定不愿意和我聊,那么,就不聊了。过了一会儿,她显然犹豫着“说”:也没关系。

  我佩服一些女孩,如此直白明码标价地交友并猎爱。市场经济,有价有市。你有价,我也有价。偌大地球,男人不是珍稀物种,女人也不是大熊猫。你有售出价,我就有购进价。你有保鲜期,我就有储存期。而人与物最大的区别是,人不可复生,物却可再造。红颜易老,面目全非,畅销时,你卖了个好价,之后就出口转内销,再之后就滞销了。无人问津时,你买不到爱情,也卖不出爱情。

  爱情是共同搭建的窝。共同是携手,搭建是劳作,窝是家。不管男人还是女人,猎来的爱情最不可靠。因为爱情从来都不是猎物,而只是猎人身上手工缝制的一件温暖的皮袄,抵御风寒,彼此牵挂。

  本版插图/张旭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