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民需要产权基础设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10:15 南方新闻网

  推荐

  今年中央财政用于“三农”的支出达到3397亿元,但平均到每个农民不足400元。财政补贴“三农”,不管数量多少,情理上完全是应该的,政治上是必须的,问题是如何善用这笔珍贵的财政资源及其相应的政治与社会资本,从而达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我认为最有价值的还是政府花钱给政策探索如何建设一个有效的新农村产权基础设施。

  9亿农民需要政府帮助的不仅是水泥路、自来水,也不仅是手机、电脑、卫星电视或拖拉机,他们还需要一套对土地及农民劳动力产权可以清楚公平地进行界定、交易、保护及调整的农村“产权基础设施”。

  如果农民的土地及房产可以在市场公平地出租、抵押及买卖,农民自己可能就愿意,也出得起钱修水泥路;如果农民觉得用洗衣机合算,他们自己、自来水公司及洗衣机公司就可以通过市场合约来铺设自来水管道;如果农民认为电视机有用、现代化的厕所好用,我们的制造商不需要政府补贴,迟早会根据各地农村经济发展的具体情况,进入相应的市场……

  为什么我们的打工仔打工妹愿意花他们收入的20%来养一部手机?不是为了支持中国电信业发展,而是因为手机能帮助他们找到高收入的工作!当产权界定清楚,交易成本并不高时,市场是帮助农民修路、通自来水管、接电视信号、修现代厕所、用手机电脑的最好途径。

  可是,如果政策不允许农民对自己承包的土地有广泛的处置权,土地的最高市场价值就无法体现,农民就无法合理地利用土地致富。同样,如果政策不给农民工与城市居民同样的权利与义务,农民工的收入就一定低于城市居民收入,而农民的收入就更会低于城市居民的收入,城乡差别就永远存在。

  另外,当农村的产权纠纷得不到合理、公平、有效的解决,产权的模糊及不确定就一定会增加市场交易的成本,结果,农民就不得不通过非市场的方式(很可能是民间冲突等方式,但对农民来说却是比市场成本更低的方式)来反映,而不是真正解决产权冲突及纠纷。

  (原载3月16日《南方周末》,作者肖耿,本报有删节)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