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环卫局一处长一科长被免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10:17 南方新闻网

  广州环卫局一处长一科长被免职

  肇事泥头车司机被拘,公司永不得在穗从事相关运输

  昨又发两起泥头车事故致3死4伤

  泥头车狂撞公汽

  前日下午4时04分,广州下塘西路高架桥路段发生一起十余年来广州市涉及公交车的最大事故,一辆超载泥头车撞上一辆公交车,造成6人死亡,20人受伤。据南方电视台今日报道,又新增两名死者,共8人死亡,但至截稿时,记者一直未能从有关部门得到核实。

  昨日下午,有关部门召开了3·16特大事故通报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初步处理,广州市环卫局一处长和一科长被免职。肇事泥头车司机被刑拘,其所在公司被勒令永远不能在广州市范围内从事余泥渣土运输工作。但在广州已展开相关整顿的同时,昨日广州又发生两起泥头车车祸,分别造成两死一伤、一死三伤。

  本报讯广州市昨日上午召开3·16特大事故通报会,市环卫局一处长和一科长被免职。肇事泥头车司机已被刑拘,其所在公司的建筑垃圾准运证被全部收回,该公司且被勒令永远不能在广州市范围内从事余泥渣土运输工作。

  涉事公司准运证被收回

  据了解,昨日参加会议的有市建委、交委、交警、市容环卫和城管等部门领导,余泥渣土管理系统全体干部和工地监督员以及各专业公司负责人和部分司机共1000多人。

  昨天,市市容环卫局副局长邓义清表示,昨日环卫部门已将肇事泥头车所属的广州市安迅达散体物料运输公司的建筑垃圾准运证全部收回,并勒令该公司永远不能在广州市范围内从事余泥渣土运输工作。

  据市市容环卫局余泥处副处长齐卫东介绍,安迅达公司于2001年成立,负责人为何卫光,该公司目前共有运输车辆130辆,是广州市规模较大的合法物流运输企业。

  据了解,此次对安迅达公司关于取消其在广州进行余泥渣土运输资质的处理,属于特定案件特殊处理,并非硬性规定,不过,按照以往有关规定,此类运输企业一旦有10次超载、违章等不良记录,将被暂停其准运资格。

  一处长一科长被免职

  昨日下午,广州市市容环卫局副局长邓义清还向媒体通报了3·16事故中对相关责任人的初步处理情况,原广州市环卫局余泥渣土排放管理处处长陈思华和余泥处监督科科长邓振寰被免职,邓义清暂时接替副局长梁培长分管余泥渣土工作。调原市环卫局水上环卫处处长林忠校到余泥处任处长。

  此外,按照市委指示,市市容环卫局党委、局领导分工也临时进行调整,副局长梁培长原分管的工作暂时由邓义清和司承齐两位副局长承担,其中余泥渣土工作由邓义清接替分管,环卫、水上保洁等由司承齐暂时分管。

  邓义清还透露,目前市委、市纪委和监察局等部门已共同组织联合调查组对3·16事故各方情况进行调查,希望早日查清事故原因并作进一步处理。

  专业运输公司停工整顿

  会上决定昨日全市所有专业运输公司停工一天进行整顿和安全事故教育,传达了9项整治内容,并要求余泥渣土管理系统一周内进行整顿。此次对余泥渣土运输企业和管理系统的整顿将持续到3月22日。但昨日记者巡城发现,仍有大量泥头车白天作业,超速行驶。

  据了解,目前广州市有资质的物料运输企业大概有20多家,有余泥渣土准运证的车辆大约有900辆。至于无牌无证的“野鸡车”情况,环卫部门负责人则表示,具体数量很难估算,但可以肯定的是经过整治已越来越少,绝对少于有证车辆,而且这些“野鸡车”多在夜深人静、执法队员少的情况下进行偷运。

  另据了解,事故的肇事司机是江苏盐城人,到广州仅10天,而据一运输公司老总介绍,一般新司机都要由老司机带2至3个星期方能独自上路。目前该司机已被有关部门刑拘。

  公交公司:对司机加强危机处理训练

  昨天上午11时,被撞的864路公交车的司机胡某躺在广州军区总医院急诊科观察室的病床上,他刚刚做完手术,用一只手把被子拉起来盖住自己的脸,情绪非常不稳定。军区总医院医护人员表示,因为事故中死了人,“司机现在压力也很大,不愿意接受任何采访”。

  胡某的家属说,一根钢管从后面插进胡某的腰部,差几厘米就插中心脏了,另外其左手手臂骨折。

  昨天中午12时06分,广州市红十字会的几位负责人前来看望了胡某。下午3时30分,公交司机所在公司的工友近10个人也一起到医院看望他。

  据了解,事发时,胡司机立刻刹车,跳出驾驶室,随后又参与了救援工作。新穗公司工作人员昨天表示,在这次事故中,胡师傅反应敏捷,经验老到,不但救了自己,而且让损失降到最小。如果司机不是立即刹车,情况会更恶劣。据初步调查,此次事故的责任在广州安迅达散体物料运输公司,公交车司机并没有违规驾驶。当天公司已给伤者垫付医药费,后续费用由广州安迅达散体物料运输公司支付。

  该人员表示,新穗公司计划对全公司司机加强危机处理训练,提高司机们的应变能力。

  再酿惨祸

  增城:泥头车撞摩托2死1重伤

  本报讯泥头车再次肇事!昨天下午1时50分,一辆满载石块的泥头车在增城新塘新新路上与一辆摩托车相撞,摩托车上3人有2人当场死亡,至截稿时,另一人仍在武警医院手术室抢救,生命垂危。

  昨天下午4时,增城新塘新新路事发路段已经恢复通车,但是长岗小学对过的路面上斑驳的血迹仍然扎眼,血带沿着泥头车刹车的轮迹一路延伸,长度超过20米。仔细观察路面,死者的头发、骨渣等都清晰可见。

  路边祥记车行的陈师傅目睹了惨祸的发生。据他介绍,下午1时50分左右,他突然听到路边一阵“刷刷”的声音还有“吱吱”的声音。老陈抬头一看:“(摩托车上的)一个女的先掉在地上,(泥头)车子刹了车还在往前冲,大概20多米才停下来。”老陈回忆,那辆东风自卸型泥头车行驶时车速很快,同向行驶的摩托车上的女乘客被撞后飞起跌在地上,泥头车凭借惯性往前冲时摩托车被搅在后轮里,另外两名男子全部被塞到了车底。滑了20多米,泥头车终于停住。

  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的永和镇卫生院医生向记者证实,伤者中一男一女当场不治身亡,另外一男子伤势严重,包扎后急送武警医院抢救。昨天晚上9时,记者从武警医院获悉,34岁的男性伤者刘某伤势危重。仍在手术室抢救的医生在电话中介绍:“两腿都断了,骨盆被压碎,现在血压很低,非常危险。”另悉,泥头车司机已被交警部门带回接受调查。

  (线索提供:黄先生100元)

  白云:泥头车碎石压死摩托司机

  本报讯昨晚9时40分,白云区江高镇江人一路和夏花三路交接处又发生一起泥头车车祸,造成一人死亡3人受伤。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辆红色满载石块的泥头车斜倒在马路中间,一辆白色面包车车头一半被压在泥头车上,泥头车车尾有一辆蓝色货车,车头被泥头车上掉下的碎石砸坏。在面包车与泥头车之间有一辆摩托车,整个车身和摩托车司机都被碎石压住,摩托车司机当场死亡。

  据附近一面馆老板胡女士介绍,她当时听到一声类似爆车胎的声音后就看到泥头车撞向了面包车,而蓝色货车当时则是停靠在路边,车上没人。至于摩托车是怎么撞上去的,多位目击者都表示没有看到。

  (线索提供:吴先生100元)

  事故探因

  1

  车辆超载失去平衡

  交警部门经过调查初步认为,事故原因是泥头车车速过快,越过双黄线向左倾斜撞到了公交车。当时泥头车上至少装载了四五十吨黄泥,远远超出核载量。

  “如果不是超载,这起事故完全可以避免”,昨天,有着多年驾驶泥头车经验的司机李师傅告诉记者,由于载重量太大,泥头车在上坡位置需要加大油门,直到转下坡路段才慢慢收回,在高速下,车辆不容易控制,一遇到紧急情况,司机就猛打方向盘,因为超载,车辆离心力太大,失去平衡,才会往公交车上撞。

  2

  事发路段弯道过急

  昨天,记者来到事发现场,发现泥头车行驶方向在上坡位置时是两车道,到了接近转弯位时突然收缩成单车道,而且弯度很急,如果驾驶员不小心,易跨过双黄线冲向对面。

  对于这起特大交通事故的发生,很多司机师傅认为,高架桥转弯过急也是原因之一。黄师傅认为,路中间有隔离带可能还会好一些,要不然,夜间行车视线模糊,车速太快就可能连人带车飞下桥。据了解,事发高架桥于1994年建成,2000年10月,在同一地点,一辆泥头车撞上一辆货车,导致5人死亡。

  反思

  多头管理反而监管不力?恶性竞争致铤而走险?

  泥头车超载为何难根治

  “3·16”特大事故目前调查显示,严重超载是造成这起悲剧的一大“元凶”,有关部门负责人也毫不讳言目前泥头车最突出的问题就是超载,企业为何要如此“铤而走险”发人深思。

  对于余泥渣土运输车辆,环卫部门早就制定了“一不准进,三不准出”的规定,即没有余泥渣土排放准运证的车辆不准进工地,超载车辆不准出、没有遮盖车辆不准出以及没有清洗干净车辆不准出工地,但是实际执行情况并不尽如人意。有些执法人员存在把关不严、要求不高的情况。

  而且,由于建筑工地实现属地管理,由所在区环卫局余泥渣土排放管理所派出工地监督员进行监督管理,但这些工地监督员却没有执法权,遇到超载情况只能劝阻或者通知城管来执法,也造成了执法、管理脱节。

  由于建筑工程存在层层分包的情况,运输企业间为了抢生意往往恶性竞争。据了解,目前建筑工地的余泥运输多采取按车次计费方式,工地方面都希望能加大运量以降低成本。

  据从事十多年专业运输的超华物流运输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健明介绍,目前每辆运输车辆日常开支一天大约要2000元左右,每年车险就要2万多元,每天即使运输五六趟也只能基本保本。他表示,其实超载对于车辆损害很大,但是为了争取生意往往只能默许。

  有关人士表示,如何更好地规范运输市场和建筑土方工程的承办、招投标情况,是从根本上解决超载的一个途径。

  市民称下塘西高架是交通黑点,曾多次举报

  道路符合规范不一定合理

  市民陈先生近年来经常从下塘西立交出入。他说,该桥桥顶位正好是个急弯,一般情况下,急弯位置的路面,最好是内侧的路面比外侧路面稍高一点,这样可以避免车辆因为离心力作用失重侧翻。“但是那里路面是平的,车辆重心越高越容易出问题,我有30年的路面经验,每次从那里经过都会特别注意。”

  市民李先生住在新体育馆附近,他每天都要开车经过下塘西立交。“半年前,我就曾向交通台举报那里为交通黑点,也曾向交警反映过”,他说:“为什么呢?因为立交桥两端是单方向两车道,但是到转弯位过点的桥顶,就开始变成单车道了,结果形成喇叭口。本来应该减速的地方,结果因为要争抢车道,有些人往往会加速,安全隐患非常大!”

  广州市市政园林局有关人士表示将对此问题进行了解。他说,市政工程都是按照规范设计的,该处是否为交通黑点,必须参考交警的数据。

  这场广州十余年来最惨烈的公汽事故,再次引发了人们对于道路交通规划设计合理性的思考。弯道过急导致车祸,在广州并不少见。

  2004年8月16日上午,一辆平板车在机场高速公路上转弯时失控,重达20多吨的集装箱脱离车身从20米高的桥面飞堕,酿三尸四命的惨剧。

  有关专家指出,受征地拆迁的限制,在市区里建设高架路大都难免又陡又急的弯道,虽然这些设计都是符合规范的,但是符合规范的并不一定是最合理的。

  惨家属紧张认错尸

  事发时,湖南籍乘客阳朝元和弟弟及小舅子谢秋生3人坐在车上,出事后,他和弟弟都没受伤,但小舅子被土埋住。

  前晚8时50分,阳朝元接到警察电话,让他赶快前往流花交警大队。阳朝元和谢秋生的二哥、大哥等人一起去了。大厅放了很多遗物,二哥一眼看到了谢秋生的手机。随后交警带着他们前往军区总医院停尸房。当时他们说:“死者30多岁”,停尸房工作人员称只有两具这样的尸体。工作人员拉出第一具尸体,是用袋子裹住的,没有衣服。谢秋生的二哥拉开后,由于紧张,就认作是弟弟,在旁边写了一个条子。昨天上午,谢秋生的妻子叶某抱着十个月大的女儿,在家属的陪同下来到殡仪馆。

  叶某说,当时她不停在哭,没怎么看清,但觉得有点不像,后来亲属说人死了,会变形,就出来了。死者二哥称,昨天下午3时,他接到警察电话,询问弟弟的身高。他回答:“1.61米”,警察立刻说认错了,“先前认的尸体有1.69米”。随后他再次来到殡仪馆,房间里有一具无名尸,这次确认是谢秋生。

  A06-07版采写:本报记者樊哲李拉陈捷生罗斯丁陈良军肖海坤周炯马宁实习生刘淑芬林春怡刘卓毅通讯员徐桂林王敬华

  摄影:本报记者范舟波方谦华实习生于海洋

  图:

  家里失去了顶梁柱,死者谢秋生的妻子一片茫然。

  增城新塘车祸现场还残留着一片血迹,泥头车的刹车印足有20多米长。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