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年内超市“放心肉”超95%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10:18 南方新闻网

  年内超市“放心肉”超95%

  广州市召开食品安全工作会议,审议通过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本报讯(记者陈实实习生何志强通讯员高志斌陈英娜)昨天,广州市市长张广宁主持召开广州市食品安全工作会议。会议审议并原则性通过了《广州市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

案》。副市长王晓玲则透露,年内超市“放心肉”销售率要达到95%以上。

  张广宁表示,从近期对市场上农产品抽检查出的农药超标情况来看,蔬菜生产基地的禁用农药检出率有所上升,蔬菜批发市场、零售市场的蔬菜不合格率时高时低。供应广州的21个地区的生猪都陆续检测出“瘦肉精”。

  他要求,5年内有重点地建设四个综合性检测中心,使之成为国内领先的检验监测机构。

  王晓玲介绍,广州目前已建立食品安全检验检测监督、流通网络、社会监督等五大体系,初步实现了食品从“源头”到“终端”各环节的质量安全和卫生管理及信息反馈。她表示,今年,广州市必须完成建立30家以上市级以上农业标准化示范区,20个以上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点的工作目标。年内,超市的“放心肉”销售率达到95%以上;室内肉菜市场的“放心肉”销售比率达到80%以上;农贸市场的“放心肉”销售比率达到65%以上。

  昨日在会上审议原则通过的《广州市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对事故分级预警、层层上报等相关机制均做出了相应规定。据介绍,目前,该预案还将具体做出修改后才正式发文公布。会议确定了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的28人名单。

  相关新闻

  半小时内查获私宰肉近4吨

  本报讯(记者何达志通讯员周蓉)昨晨,广州市牲畜屠宰管理执法支队和白云区牲畜屠宰管理执法大队联合执法,突击检查白云区两家肉菜市场,半小时内缴获私宰肉近4吨。

  开市档口均售私宰肉

  市牲畜屠宰管理执法支队副支队长徐惠平介绍,执法人员上周在白云区同德围捣毁了几家私宰点和无证加工点,表明私宰现象又有所抬头,因此决定采取行动检查肉菜市场,了解私宰肉的流通情况。

  昨晨5时40分,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来到永平街永和综合市场,该市场位于永平街中心地带。刚一踏入市场,便将两个正在运私宰肉的档主逮住。随后,执法人员在该市场已开档的六个档位中,发现有五档售卖私宰肉,执法人员全部给予没收。

  十分钟后,执法人员赶到附近另一家大型肉菜市场——永泰新村农贸市场,该市场有16个猪肉档,当时全部开档且均售卖私宰肉,一些“有经验”的档主看到执法人员到来,赶紧将私宰肉藏到附近的蔬菜档口处,但这一手法被执法人员识破。

  到6时,永泰肉菜市场的私宰肉清理完毕,执法人员透露,这些私宰肉超过3吨。

  档主抢肉执法起冲突

  在执法过程中,个别执法人员在与档主争夺私宰肉时发生肢体冲突,现场一度混乱,十几名肉档老板围攻执法人员,不让工作人员将私宰“肉山”搬走。

  冲突僵持了近一个小时,最后在公安和当地街道的协助下,“肉山”才被搬走。此时,市场的肉档上只有几块“放心肉”,显得空空荡荡。早上来买肉的老人见到抗法事件和“肉山”后,纷纷掉头走而不敢入市。

  图:

  执法过程中,档主不让执法人员将私宰肉搬走引发冲突。

  本报记者卢汉欣实习生于海洋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