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吕秀莲两促重查“3·19”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10:20 南方新闻网

  吕秀莲两促重查“3·19”案

  怀疑民进党为赢得“大选”,利用“暗杀条款”拿她当牺牲品

  本报讯台湾消息已届两年的“3·19枪击案”近日再次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作为案中“受害人”的吕秀莲16日、17日连续两次发表声明,建议台湾“最高检察总长”就职后,

另组专案小组继续侦办“3·19”案。此外有台湾媒体称,外界怀疑她掌握内幕关键证据,可能是翻案的关键人物。

  吕秀莲成“暗杀条款”棋子

  据报道,被台湾警方认定为“3·19枪击案”凶嫌的陈义雄家属日前出面翻供,一直质疑“3·19调查报告”可信性的吕秀莲也忍不住在16日发表声明表示,为稳定政局,平息争议,建议“最高检察总长”就职后,另组专案小组继续侦办。昨日,吕秀莲主持“总统府”人权咨询委员会议时,再次建议“检察总长”依法继续侦办“3·19”案。

  台媒报道指出,吕秀莲曾经公开质疑,“3·19枪击案”的目标是她而不是陈水扁。如今更有消息指出,吕秀莲怀疑枪击案为民进党内部阴谋,有人试图利用台“选罢法”中的“暗杀条款”,达到赢取“选举”的目的。

  根据台“选罢法”中的“暗杀条款”,如果当年“3·19枪击案”中的子弹打中了吕秀莲,并不影响选举结果,即不会影响陈水扁当选。以2004年台湾大选为例,如果在选举期间陈水扁死亡,则“大选”停止,并且重新举办;如果吕秀莲死亡,则选举照样进行。

  职务不同挨枪子也有差别

  台媒引述吕秀莲友人胡忠信的话说:“吕秀莲一直怀疑枪击案是要暗杀她。换句话说,怀疑是不是在当时选情不利的情况下,民进党内部的一场阴谋活动。”据台警方指出,枪击案中,被捡获的两颗弹分别是一铜一铅。击中陈水扁的是铅弹头,因为材质的关系,杀伤力不强,击发后子弹容易变形。而击中吕秀莲的铜弹,杀伤力强,击发后不会扩散。

  陈水扁与吕秀莲在枪击案后的反应也不相同。在台当局检察机关草草结案之后,陈水扁予以表扬,相关办案人员也纷纷得到升迁。而枪击案发生不到半个月,吕秀莲急切地追求真相,不顾伤势还未复原,就迫不及待跳出来公开说:“种种证据显示我是第一个被暗杀的对象。”同年底又向检警喊话:“要破就破真案,不要破假案。”几次语带玄机欲言又止,外界怀疑她掌握内幕关键证据,可能是翻案的关键人物。

  图:

  曾经风光的吕秀莲,发现自己差点成了陈水扁的牺牲品,不知还能不能笑得出来?资料图片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