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走过浙江电影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10:50 上海青年报

  ■文/陈建华

  浙江电影院不在浙江,在上海,在上海的浙江中路上。

  前几天,去办事,走过浙江中路,不经意间抬头一望,浙江电影院五个金色大字在阳光下依然焕发着勃勃生机。我的心微微一震,直觉告诉我:浙江电影院居然活着!

  活着就好!我对浙江电影院怀有浓浓的情愫。在搬去浦东新房之前,我一直居住在江西南路。那些年月,晚饭后,晃悠10分钟,便可抵达浙江电影院。随后,花几个小钱,买张票,在黑暗中享受一个半小时的欢乐时光。依稀记得,《地道战》、《地雷战》、《南征北战》等电影都是在浙江电影院一饱眼福的。

  印象最深的是一个星期六的晚上,在浙江电影院看墨西哥影片《冷酷的心》,看着,看着,我不时地被影片中魔鬼胡安和美女莫尼卡的真诚爱情所深深打动。坐在我旁边的一位年轻女子竟掏出手帕抹起眼泪。这么一来,我这个年轻男子的心里也觉得有点难过兮兮的。电影确实好看,魔鬼与美女碰撞一起,本来就有诗情画意。看完影片仍觉意犹未尽,翌日早晨竟再次光临原地,购早场票再与魔鬼美女相逢。个中原因,也许是那个时候文化生活稀缺。

  是的,浙江电影院活着,但好多电影院却早已死去。像我以前常去观影的红旗电影院、文化电影院、嵩山电影院已经在大上海的版图上一笔勾销。而这些影院,都有它的原汁原味呀!

  红旗电影院的蛛丝马迹你只能到富丽堂皇的新世界商厦中去寻找了。想当年,红旗电影院坐落于南京路西藏路的黄金地段,英姿飒爽,风姿绰约,每晚有好多影迷从四面八方赶来。红旗电影院与众不同,要看电影必须经历一番艰难的旅程,光从影院门口到售票处,就有一段长距离,腔调有点像现在的人民广场地铁2号线,打点弯势的一路行走,再到达目的地。但我还是乐此不疲,这样的电影院上海独此一家,还蛮有味道。所谓先吃苦再享福大抵如此。但可惜,现在变成新世界了。新的一露脸,旧的缩回去。那天在新世界12楼影城观赏美国大片《金刚》,整个场子连我仅有6人!遥想当年在底下红旗电影院观看《小兵张嘎》的火爆盛况,整个心境不免有点凄凄惨惨戚戚。

  文化电影院曾是大名鼎鼎的上海城隍庙的一员,有些另类,它的另类在于一度被人们视为上海滩最差的影院,设施简陋,座位偏硬,最为搞笑的是你若坐在15排后的座位上观影,呈现在你眼前的银幕左右距离便不对称了。原因是整个影院不是垂直的,而是有点弯弯绕的。可能是原有的建筑便是如此,便得过且过了。但我倒蛮喜欢文化电影院的,票价绝对便宜,全上海最低价,一角五分一张,电影还不是照看。省几个小钱看完电影兜兜城隍庙,买包五香豆,也蛮开心的。但可惜,文化电影院早已被老庙黄金的金碧辉煌淹没了。

  嵩山电影院吸引我的理由在于它那富有独特个性的外形,整个圆弧形的漂亮建筑,让人想起欧洲的那些美丽城堡,于是,便有了到城堡中观影的强烈冲动。但可惜,时尚的时代广场毫不费力地压垮了“嵩山”,欧洲城堡也就此了无踪影。

  是的,我承认,红旗、文化、嵩山电影院的消亡实在是正常不过的,在新时代强势推土机的巨大轰鸣声中,一切弱小的旧东西大都会轰然倒塌,只是,留存心底的那份美好的怀旧情愫却依然是那样的鲜亮,每每路过原地,心中便会牵引起一份思念,毕竟,这些影院曾经是上海这座城市的一个个文化符号,并陪伴我度过了人生中好长一段快乐的时光。

  好在,浙江电影院还活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