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迷你三胞胎“人造子宫”住4个月 昨天顺利出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10:5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张彩平 通讯员 夏琳)母亲仅怀孕26周,出生时总体重不足2600克的迷你三胞胎昨天顺利出院。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的医护人员还特别为宝宝们制作了“毕业证书”,以作留念。

  据悉,去年11月13日,因为怀孕26周的妈妈突发高烧,三个宝宝提前两个半月就来到了人间,出生时他们的体重仅855克、840克、900克,加起来还不足一个正常婴儿的体重。

在儿童医学中心新生儿监护室医务人员的精心护理下,三个小家伙不仅平安度过了出生后的第一个新年,原本三人总体重比不上一个正常婴儿的体重,如今已经分别达到了3310克、2980克以及2875克。

  儿中心重症监护室主任医师孙建华介绍,这是上海多胞胎中胎龄最小的早产儿,自出生时他们就面临最危险的早产儿呼吸窘迫阶段(呼吸紧迫综合征)、感染关、营养关、慎防高胆及颅内出血等远期后遗症等种种险关。

  为了给早产儿一个安全的环境,医生和护士们想尽办法设置了一个“特区”:迷你婴几乎是在一个漆黑安静的类似于子宫的环境下“生活”;同时,医生根据迷你婴的生长情况,悉心调配营养,采用静脉营养以及用糖水、早产奶等少量肠道喂养维持;为了避免院内感染,已在监护室内又辟出一个专门安置他们的隔离区,每天由专门的护理人员进行监护,尽量避免与外界空气以及污染源的接触,且暖床的湿度和温度都在严格的控制中。

  为了使迷你婴出院后能得到良好的照顾,从今年1月份开始,医护人员特意安排孩子的父母定时陪伴孩子,并在医生和护士的指导下逐步学习护理三胞胎的方式和注意点,以便三胞胎出院回家后能健康顺利地成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