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珠海或将在全省首设家装工程质量保证金制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10:52 大洋网-广州日报

  □珠海市建筑装饰行业协会昨日成立加入该协会的会员企业必须交纳数万元装修质量保证金

  □出现质量纠纷时企业应承担责任的部分由行业协会先垫付赔偿金

  □该制度预计6月左右正式施行

  目前我国对于装修行业的管理还不完善,装修投诉已成为消费维权的焦点。昨日,记者从珠海市建设局获悉,这种局面将会得以改善,该市将首设家装工程质量保证金制度,目前我国仅有上海等极个别大城市试行了该制度。

  

珠海或将在全省首设家装工程质量保证金制度(图)

  3·15装饰咨询会吸引不少市民关注。

  近年装修投诉在全国各大城市均有成倍增长的态势,企业最终与消费者对簿公堂的事件屡见不鲜,因为装修质量差给消费者造成人身伤害的报道也举不胜举。珠海市建设局有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装修质量投诉主要集中在建材以次充好、装修偷工减料等问题上;而由于装修“游击队”大行其道,“半吊子”装修队中途失踪的事件也时有发生。

  案例

  装修出问题无奈住酒店

  事件:珠海市民周小姐曾与某装修公司签订了约15万元的装修合同,结果装修公司延期交房不说,还多收了5万元装修费。几个月后周小姐入住新房问题不断:阳台、屋顶多处漏水,3个大衣柜全部发霉,衣柜门严重变形,墙体开裂,天花板开裂……装修方多次维修后,房子不但没有好转,情况反而更加严重,最后周小姐不得不搬到酒店暂住。

  在珠海市消委会协商调解下,双方达成共识,由投诉方聘请另外的装修公司进行重新装修,装修费用由被投诉方支付。重新装修期间,周小姐家人住酒店的费用由原装修公司支付。

  问题:“周小姐的遭遇已是非常幸运的了,不少装修纠纷出现后一两年都不一定能得到妥善解决。”珠海市建设局助理调研员陈典坤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因为目前我国装修行业管理还不太完善,现有法规只对违规装修,例如改变主体墙结构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陈先生介绍,目前珠海房管执法部门60%以上的精力都放在处理装修投诉上。

  广东一律师事务所的田律师也表示,家装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不好约束,家装维权非常困难。在装修过程中,有些市民往往连合同都不签,一旦工程质量出现问题,不但缺少证据,甚至连承包方的人都找不到,谈何维权。

  珠海市建筑装饰行业协会昨日成立。记者从建设部门了解到,该协会正在制定和推行家装工程质量保证金制度,一旦确认装饰企业工艺不合格或超额收费,将会使用企业质量保证金对消费者进行先期赔偿。

  该协会负责人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珠海市注册的装饰企业有187家,另外还有几十家建材销售企业。该协会将会吸纳200多个会员参加,而这些加入协会的装饰企业,必须先交纳数万元质量保证金由协会保管,一旦与业主出现质量纠纷,应由企业承担责任的部分将由行业协会先垫付赔偿金,协会事后再追究企业责任。这样就可以有效缓解消费者维权的艰辛。

  同时有关负责人还表示,目前该协会正在制订具体细则,对于企业问题不仅仅是赔偿消费者就万事大吉,如果协会为其垫付达到一定的次数,会将其逐出协会并作进一步处理。

  珠海建设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为消费者现场调查取证的工作将完全免费,专家鉴定过程可能收取少量费用。

  免费取证

  记者从珠海市家装工程质量保证金制度草案中看到,装饰协会将成立监管部和鉴定委员会,前者负责处理消费者的投诉,后者由行业内权威人士组成,负责对装修质量进行评估。一旦确认装饰企业工艺不合格或者货不对板、超额收费等问题,将会出具鉴定结果,监管部根据鉴定结果会立刻启用该企业的质保金,对消费者进行赔偿,即使质保金不够赔偿金额,监管部也会先垫付,再向企业收取。

  各方说法

  权威声音:中国装饰协会行业发展部王本明主任表示,设立装修保证金制度有利于规范装修市场,促使企业加强自律。但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必须有一套完善的体系,如行业协会应如何收取保证金、赔付、鉴定,以及如何规范装修合同都必须有严格的运作体系等。

  珠海市消委会:珠海市消委会一位律师表示,家装涉及多方面专业知识,举证责任却在可能根本不懂装修的消费者一方,如果装修协会真的建立一个有公信力的鉴定团体,将对解决家装纠纷问题有很大帮助。

  市民意见:多数市民对此表示欢迎。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他们都表示希望该制度早日正式执行。记者昨日从珠海建设局了解到,这项新的制度有望于今年6月左右正式付诸实践。

  □文/图记者陈治家通讯员郑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