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艺术家的“家”不像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11:04 大洋网-广州日报

  人人都有家,但每个人对家的概念的理解和理想的模式都会有所不同。让我们走进这个以“家”为主题的设计展览,看看一群文化、艺术界的人士天马行空的创意里,他们的“家”是怎样的?有人说,他们的“家”不似家;也有人说,他们的“家”让人有眼前一亮的感觉。无论如何,这个“家”展览会让我们发现:“家”是可以与众不同的。

  前言装饰新奇有趣

  香港文化博物馆最近有一个名为“四头家”的设计展览。在这个展览中,4位香港知名的艺术家展示了他们充满创意的家居设计。

  当你一进入展场时,就会被三面高高的、以香港旧楼宇外貌装饰而成的彩色木板画包围,就像置身城市中的一隅。这是这次展览策划人杨志超的杰作。

  杨志超是香港“住好D”家居卖场的创办人,他也是一位建筑师。他的设计有一个特点,就是喜欢把香港旧建筑物的影像放入其设计的产品中。现在,他又把这个设计特点融入到这次展览的前言装饰中,让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觉。

  在展览的前言装饰中,设计师还把部分平面图做成立体的盒子装置,然后把电视放进去,播放一些简单的画面片断,让人感到很新奇也很有趣。

  

艺术家的“家”不像家?(图)

  展览的前言装饰让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觉。

  

艺术家的“家”不像家?(图)

  平面图做成立体的盒子装置让人感觉新奇。

  四个“家”四种感觉

  “四头家”设计展览的整体感觉虽然有点抽象化,但却给参观者启示,创意是无限的,即使旧的主题或是在同一题材下,不同创作者创作的作品,其艺术创意也有天壤之别。这个展览为旧有的创作思维方式提供了另类的参考。

  摄影师的“家”

  进入展览场内,便看到著名摄影师兼录像导演夏永康的“家”。夏永康以前从事平面设计工作,后来多次与电影导演王家卫合作,制作《春光乍泄》、《2046》等电影,可见他艺术创作方面的成就。

  夏永康的“家”在黑暗中展现,房内摆着倒置的沙发、没有床垫的床架,还有空荡荡的衣箱等,微弱的灯光照射着,像是一个废墟。每件白色家具上都印有夏永康的一些黑白摄影旧作,给“家”增添了一丝神秘感。

  艺术家的“家”

  积极参与香港推动艺术创作计划的胡恩威,年轻时也修读建筑。

  他的“家”没有半点浮夸,甚至可说是没有半点颜色。简单的小屋结构,就像童话里三角屋顶的小屋,里面的家具都只有外架,一目了然。胡恩威的“家”被一面面白色的墙围绕着,“家”的中心———人靠光与影投射而成,飘落于墙上的一角,有一种孤零零的感觉。他的“家”与夏永康的截然不同,前者显明,后者显暗。

  专栏作家的“家”

  著名专栏作家、文化人陶杰看书看得多,因此他的“家”也与书密切相关。

  在陶杰的“家”里,虽然利用装饰艺术来表达意念的装置不多,但书的“气息”却随处可闻。走进其“家”,能不断听到录音带播放的录音,内容几乎都是与书本、知识、学习有关。在其中一段录音中,大家可领会到陶杰的主张:无论房子大小,都应有一间书房,让自己有这样的空间浸淫于知识当中。家除了有可让你休息的地方,还应有能让自己丰富起来的空间。

  创作人的“家”

  走进“鬼马”创作人葛民辉的“家”,会以为自己走进了太空舱。葛民辉除了从事DJ工作外,也是一位多才多艺的设计师,更是不少喜爱设计、创作的年轻男女的崇拜对象。

  葛民辉的“家”的一面墙上,从地面到天花,铺满骰子状的透明吹气胶囊,充满cyber(电子)感。另一面墙则贴满介绍葛民辉的资料,让大家明白其身份的多重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