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子宫内266天决定一生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11:0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尽管人类的遗传基因提供了人生老病死的基本蓝图,但人类的多数疾病都是遗传易感性和环境因素交互作用的结果。当多数科学家都在研究人出生后环境因素对人的影响时,英国南安普敦大学和其他一些大学的研究却越来越清楚地表明:从妇女受孕到婴儿出生的那266天是决定一个人今后数十年健康状况的关键时期。

  在母亲子宫内度过的266天多年后可以影响我们的健康,决定我们是否会罹患癌症、

肥胖症、心脏病,还有可能影响我们的感情生活甚至踢足球的能力。这是越来越引起科学界重视的“疾病胎中埋根”假说的观点。

  “疾病胎中埋根”假说

  人长寿与否,罹患心脏疾病、癌症、哮喘、高血压、骨质疏松症、肥胖症、抑郁症、精神分裂症的几率高低,这些都受到母亲怀胎9个月中所发生的一切的影响。还不止这些。人的生育能力、家庭人数、踢足球的能力、交际能力、个性甚至一生性伙伴的多少都可能跟胎儿期发生的事件有关。

  南安普敦大学这项研究的核心就是“疾病胎中埋根”假说。这一理论认为,疾病可能产生于胎儿对营养不良、营养过剩、营养不均衡或其他子宫内部环境变化的适应和调整。近日,英国南安普敦大学的心脏病学教授马克·汉森在科学月刊《婴儿生理学》上发表论文再次支持了“疾病胎中埋根”论。

  首先提出这一理论的南安普敦大学的研究者认为,胎儿对不利环境是这样回应的:它能够调整自己的生长计划为出生后可能遇到的不利环境(一般是营养匮乏)做准备。但是如果出生后,它的生存环境并不存在营养匮乏,那么这就意味着它会遇到麻烦,它对脂肪的储备就会过于充足,从而使得其罹患肥胖症、糖尿病、心脏病的风险加大。研究显示,那些在荷兰大饥荒年代(1944-1945)出生的婴儿更容易患心脏病和肥胖症。

  子宫内营养决定寿命

  科学家通过研究还发现,子宫内的食物匮乏能使人短寿,这或许可以解释富人为何一般比穷人长寿。

  在人生命的前9个月中,饮食的变化、生活方式的改变、荷尔蒙浓度的变化或者短暂的病毒感染都会对胎儿今后的健康发生影响。这就为医学界控制子宫环境确保婴儿健康提供了可能性。比如,有些研究显示,胎儿长大后患精神分裂症的风险可以通过给孕妇补充影响胎儿大脑细胞的脂肪酸得以降低。

  还有研究显示,像孤独症、艾斯伯格综合征(自闭症症状较轻的一种)、多动症等儿童神经系统紊乱症,男孩发生的几率高过女孩,这或许跟其胎儿期所受到的睾丸激素刺激有关。

  相关链接:

  英国著名孕妇指导专家泽塔·韦斯特建议:

  ●健康的精子和卵子对于怀孕至关重要。如果你准备要个孩子,那一定要多吃水果和蔬菜,保证饮食富含抗氧化剂。

  ●怀孕的前12周是最重要的一段时期。应当摄入足够的全麦食物,再从猪肉、鸡肉、鱼、奶制品和果肉中摄取蛋白质。

  ●孕妇一定要戒酒戒烟。

  ●不要让压力压垮自己。高浓度的压力荷尔蒙会影响胚胎,将压力带入孩子今后的生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