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冷冻失败法国夫妇复活梦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11:1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据英国媒体17日报道,法国的雷蒙德·马提诺特夫妇生前是人体冷冻试验的鼓吹者,他们去世后遗体先后被实施了人体冷冻,多年来一直是法国冷藏最好的尸体。他们生前期待,现代科学的高速发展能让他们起死回生。但遗憾的是,这对法国夫妇的复活梦如今已经破灭了。

  故障:温度升至-20℃

  今年2月,马提诺特夫妇的儿子发现,存放遗体的制冷设备已经破损,父母的遗体已经开始解冻。本周,遗体已从制冷设备中移出,并将进行火化。

  22年前,马提诺特夫人的遗体率先被放入制冷设备中。4年前,马提诺特去世后,他的遗体也被放入制冷设备中。他们的遗体静静地躺在法国卢瓦尔河谷的一个庄园内。

  按照法国的法律,人的遗体必须被埋葬、火化,或者捐赠给科学研究机构。但马提诺特夫妇的儿子雷米对此提出质疑,要求将其父母的遗体继续保存在自己家的地下室,并声称要将官司打到欧洲人权法院。如果雷米输了官司,一些荷兰和美国的支持者也表示愿意帮助存放这对夫妇的遗体。

  但雷米16日表示,他如今已经没有选择,只能将父母的遗体火化,因为今年2月制冷设备的技术故障已经使其父母遗体的温度升至必需的零下65摄氏度以上,有几天甚至达到了零下20摄氏度,但警报系统已经失灵。

  雷米说:“那时我已经知道无法再继续下去了。我已经不像他们去世时那样悲痛,我只是遗憾未能实现父亲最后一个愿望。或许将来能证明我父亲的想法是正确的,他是人体冷冻试验的先驱。”

  梦想:2050年起死回生

  雷蒙德·马提诺特是一名医生,生前曾经在巴黎教授医学,他花了几十年的时间帮自己准备人体冷冻。雷蒙德相信,科学家有能力在2050年之前让他起死回生。

  1970年,雷蒙德在卢瓦尔河谷买下一个庄园,开始组装一个制冷设备。但他的妻子1984年因卵巢癌撒手人寰,雷蒙德在她体内注射了反凝血剂,然后把妻子的遗体放进了庄园地下室里复杂的不锈钢制冷设备中保存。

  在随后的近20年间,雷蒙德将这个地下室向游客开放,通过收取参观费以维持高昂的制冷设备所需的花销。他每5年会打开一次制冷设备进行检查。他还在制冷设备上安装了一个警报设备,温度一旦达不到零下65摄氏度就会发出警报。

  2002年,雷蒙德死于中风,时年84岁。他的儿子雷米遵照他的嘱咐,同样在其体内注射了反凝血剂,并将其遗体放在马提诺特夫人的身边。

  官司:欧洲限制尸体冷冻

  虽然法庭要求雷米将他们的遗体下葬,但雷米坚持上诉到法国最高法院,并声称要将官司打到欧洲人权法院。

  据悉,很多欧洲国家通过立法限制尸体冷冻,所以多数人体冷冻试验在美国进行,美国有几个州允许这种实验。

  美国密歇根州人体冷冻研究所负责人本·伯斯特表示,他为马提诺特夫妇的制冷设备出现故障感到悲哀和失望。他说,马提诺特案件对他们而言非常重要,并声称人体冷冻试验不应该被视为犯罪。

  人体冷冻一直是科幻的主要题材,但许多科学家和医学专家对它持怀疑态度。即使这种技术会变成现实,但一个经冷冻处理的人能适应100年或200年后的全新生活吗?这不排除一个“复活”的人会对全新的生活感到绝望、发疯的可能性。

  人体冷冻从科幻走向现实

  本报综合报道人体冷冻复活术最早出现在科幻小说中。1931年,美国《奇异》杂志发表的一篇故事写到,一个叫詹姆斯的人去世后,遗体被发射到太空中,寒冷和真空使其遗体无限期保存下来。几百万年后,某种外星机械民族发现了这具冷冻的尸体。他们把詹姆斯的头颅复活后移植到一个机械人身上,后来,詹姆斯便长生不死了。

  被称为“人体冷冻学之父”的罗伯特·埃廷格看到这篇小说后在1962年写出《不朽的前景》一书,列举了冷冻复活的可能。1976年,埃廷格创办人体冷冻研究所,他的母亲及第一任妻子的遗体都被存放在冷冻设备中。

  此外,美国有个人体冷冻中心叫阿尔科,它是全美国10多家从事人体冷冻公司中规模最大的,其收费在3万到15万美元之间。目前,在阿尔科所谓的“病人看护中心”保存着49具完整的尸体。在全世界有大约580人向阿尔科提前预订了死后的“病房”。

  阿尔科的客户一旦被宣布死亡,一支特殊反应小组立即赶到,因为冷冻程序需要尽快进行。冷冻从心脏和肺开始,管道被插进身体抽干血液,同时注入甘油溶剂以防止冻伤。病人被毯子包裹,倒置安放于一个充满液氮的不锈钢制冷设备中,体温被慢慢降到零下196摄氏度,达到最后温度需要大约5天。阿尔科还有一项服务———保存人类首级。其理论根据是:科学家终有一天能再造所有人体组织,唯脑部组织除外。保存首级费用为5万美元,据称日后复活时,病人就可以保存自己的性情品格,但体形不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