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白俄罗斯严防“颜色革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11:1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白俄罗斯19日将举行总统大选,现任总统卢卡申科和其他三位候选人之间将展开角逐,首都明斯克正处在新一轮激烈斗争的前夜。为严防西方国家幕后支持的“颜色革命”在白俄罗斯上演,白俄罗斯官方主动出击,力图用强硬手段对付反对派支持者。

  民意调查显示,自1994年以来一直担任白俄罗斯总统的卢卡申科将赢得60%的选票,其支持率大幅度领先其他三位候选人。分析人士表示,他们相信卢卡申科可以如愿以偿地

进入他的第三个总统任期。按照白俄罗斯宪法原有规定,总统连任不得超过两届,但2004年白俄罗斯举行全民公决,废除了这项规定。

  卢卡申科最主要的竞争对手、反对派领导人米林科维奇对自己也充满信心,他坚信自己可以在政府不舞弊的情况下获得三分之二的选票。

  据报道,反对派已经策划选举结束后,一旦选举失利,在首都举行示威活动,支持者正纷纷从全国各地涌向首都明斯克,希望重演此前在格鲁吉亚、乌克兰等国发生的“颜色革命”。米林科维奇敦促他的支持者19日晚到首都明斯克举行抗议集会。

  他还宣布,白俄罗斯这次“颜色革命”的标记是“蓝色”,是“牛仔服的蓝色”。他要求参加集会的人在胸前佩戴一个“蓝色的牛仔服布条”,以示区别。

  政府:闹事者可判死刑

  对此,白俄罗斯安全局局长苏克哈仁科称之为“政变”,并警告那些上街闹事者有可能被判处死刑。苏克哈仁科还出示了反对派企图发动政变的证据。在他出示的一份录像带中,一位年轻男子声称他受命将在19日选举日那天引爆明斯克中部四所学校的炸药。这位男子还声称,他曾在格鲁吉亚的训练营受训。

  苏克哈仁科还指责说,格鲁吉亚、立陶宛和乌克兰使馆的一些雇员参与了这项政变阴谋。他的表态被视为白俄罗斯对西方国家以及国内反对派摊牌。此外,白俄罗斯拒绝一批美国帐篷等货物入境。这批价值20万美元的货物包括帐篷、睡袋、保暖衣物和鞋,白俄罗斯反对派可以利用这些物品在19日大选那天在大街上安营扎寨,仿效乌克兰搞“橙色革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