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索沃地位问题背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11:2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8日电(记者 张伟)塞黑的塞尔维亚共和国和科索沃当局的代表团17日在维也纳就科索沃最终地位问题举行了第二轮谈判,双方主要讨论了科索沃塞尔维亚少数民族的财政来源以及该族与塞尔维亚共和国的关系问题。

  科索沃原是前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的一个自治省,南部与阿尔巴尼亚和马其顿毗邻,阿尔巴尼亚族人占90%以上,其余多为塞族和黑山族人。

  科索沃中世纪曾是塞尔维亚王国的政治中心,后被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占领近500年,其间大批塞族人被迫外迁,阿族人乘机迁入。1912年,科索沃并入塞尔维亚版图,后成为第一南斯拉夫公国的一部分。

  二战后,科索沃随塞尔维亚并入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60年代成为南拥有较多自治权的两个自治省之一,其自治地位被写进1974年的宪法。但是,科索沃的阿族人一直要求独立,并诉诸暴力。

  1989年,塞尔维亚当局取消了科索沃的自治省地位,引起阿族人强烈不满,民族矛盾进一步激化。1992年,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解体,一分为五,塞尔维亚和黑山两共和国组成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科索沃的阿族人趁机宣布成立“科索沃共和国”,但“新国家”始终未得到国际社会承认。科索沃局势日趋动荡。

  1999年3月24日,北约未经联合国授权,打着“防止科索沃人道主义危机”的旗号,悍然轰炸南联盟,科索沃战争爆发。6月中旬,北约同南联盟签订停战协议,科索沃暂由联合国托管。

  2003年,南联盟改国名为塞尔维亚和黑山。塞尔维亚希望保持对科索沃的主权,而占科索沃多数的阿族人依然要求科“完全独立”,而不是“最大限度的自治”。

  2005年11月,科索沃未来地位谈判正式启动。由于科索沃领导人鲁戈瓦病逝,谈判一度延期。今年2月20日,塞尔维亚和科索沃当局的代表团在维也纳展开首轮会谈。(完)

   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