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消防飞人”8楼高空火海救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11:38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刘妍通讯员消宣)16日上午,一位两个月前从火海中获救的女事主的父亲,找到广州市公安消防支队新市中队,为特勤班班长韩发多送上了表达谢意的锦旗。据了解,韩发多和战友们在短短5年时间内已经救回了千条人命。

  身悬8楼高空火海救人

  韩发多所在的新市消防特勤中队是全广州32个消防中队任务最重的中队。整个中队管辖面积约700多平方公里,外来人口、城中村、路边档口之多为全市最复杂。全年,该中队出动825次,灭火622次,出动数占全市1/10;出动车辆1558台次,人员7700多人次,其中抢险救援班出动次数占到全中队的1/4。

  今年1月6日,小韩经历了一场“高空飞人”般的救援。当日早上6时多,白云区黄石路某楼盘803室起火,一名23岁女子被困屋中。“当时她在的那个窗口直往外冒浓烟,她被熏得像木炭一样黑,只能看到眼睛。”小韩观察发现,一旦打开房门,空气势必形成对流,到时火势将更加凶猛,因此只能从楼外营救。考虑到云梯车高度无法达到8楼,小韩决定从楼顶用绳索吊下救人。

  在9楼处,小韩用30秒的时间告诫女子要稳定情绪,不要一把抱住自己以致两人都摔下去。但是,该女子还是因为恐惧一把抱住了他。小韩只得将空气呼吸器解下给女子戴上,自己则捂上湿毛巾,然后在该女子身上绑上绳索。待女事主被战友们吊上顶楼后,门外的战友们立即破门而入,将屋内的小韩解救出来。围观群众看到“空中飞人”营救成功后,爆发出一阵掌声。

  前天,这名获救女青年的父亲几经打听,找到新市消防中队,亲自将锦旗送到小韩手中。

  孤身闯毒气井抬出四尸

  20多岁的小韩是新市消防中队社会抢修救援的“老手”。最让他印象深刻的一次抢险,莫过于2004年中那次井下“死亡之旅”。当日,中队接到报警,嘉禾交通学校附近工地一口井内,相继有4人进入后再没出来,怀疑有毒气作怪。

  小韩与其他战士到达现场后,先用土方法检验:把活鸡放入井中。短短10分钟,鸡只已经死亡。“毒气不是一般的毒!”小韩和战友用气瓶和抽风机将井下空气抽上来再次检测后,证实井下确实有大量毒气,推测是深井挖掘到一定深度后由地下地质排出的毒气。

  小韩等人将井上空气泵入井下,稀释毒气。等环境相对安全后,小韩戴着空气呼吸器下到井内,井水深到口鼻,冰冷刺骨。小韩看见水上漂着一缕头发,再拉一下,发现这人已死亡多时,他只能将绳索绑在其腰上,通知战友拖上去。

  为了将其他下井者打捞出水,小韩继续在泥水中摸索,不久又摸到第二个人。但是,戴着空气呼吸器的小韩根本没办法潜水,他毅然冒险将呼吸器摘下,憋气潜入水中,将其余几人的尸体打捞出来。看到小韩平安归来,队友们这才松了一口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