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伺候不了迪斯尼“硕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11:48 信息时报

  社会观察家

  曹霁 文化评论家

  1923年春天,沃尔特·迪斯尼花了区区3200美元在好莱坞成立迪斯尼兄弟动画制作公司的时候,那个叫米奇的小老鼠还没出世。三十多年后,当第一座迪斯尼主题公园在加州

向公众开放的时候,这只老鼠已经长大。来给沃尔特捧场的嘉宾中,就有后来做了美国总统的罗纳德·里根,那时他只是好莱坞的演员工会主席。迪斯尼就像一个美丽的梦想,当她长成一只年营业额超过300亿美元的迷人的硕鼠,突然发现,加州太小了,佛州太小了,美国也太小了。

  迪斯尼的梦想,实质上就是一个全球经济与文化大扩张的美国梦,其成功的典范是1983年的第一所海外主题公园东京迪斯尼乐园,随后另一家东京海上迪斯尼公园又开张了。亚洲市场的巨大成功是迪斯尼避免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美国经济疲软,得以快速壮大的重要原因。迪斯尼主题公园只是一个温柔的跳板,随之而来的是电影产业、出版业、旅游业以及其它相关产业的市场拓展。

  去年建成的迪斯尼香港主题公园,便是中国大陆市场的一块试金石。在迪斯尼的全球市场拓展计划中,中国内地的重要性远远超过了弹丸之地香港,选择香港的原因无外乎两点:一是进入中国大陆面临着许多政策性障碍,需要耐心等待;二是香港地区提供给迪斯尼极其优厚的合作条件,迪斯尼靠她的品牌和极少的投资便占有43%的股份,并且拒绝签订“商业非竞争条款”(东京和巴黎建设迪斯尼乐园时都包含了这一条款,主要是为了避免同一地区迪斯尼公司的恶性市场竞争),这一切都表明,迪斯尼急迫等待着登陆上海。

  为了配合对中国内地市场的开发,迪斯尼已经做了足够多的铺垫。迪斯尼电影公司与中影公司合拍了动画大片《宝葫芦的秘密》,这象征迪斯尼下决心像麦当劳一样,尽快完成中国本土化的进程;伴随着大量专卖店在国内的开张,迪斯尼甚至滋生了在中国内地合作开办电视频道的野心。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最近有消息说,上海方面已经将合办迪斯尼主题公园的计划上报到国务院。

  不过我认为,迪斯尼的上海攻略不可能一帆风顺。

  首先,迪斯尼不是麦当劳、肯德基,她是一种文化产业,是美国文化的代表。在欧洲,迪斯尼的扩张就没有想象得那么顺利,1993年,他们在巴黎建设主题公园的时候就遭到顽固的抵制,甚至被暴力威胁。虽然孩子们欢喜雀跃,有理智的法国人却将巴黎迪斯尼乐园看着一种赤裸裸的文化侵略!中国在加入WTO的同时,从未放松对本土文化产业的保护。如果迪斯尼上海乐园建成,则意味着中国内地文化市场对迪斯尼的全面开放,这和中国开放电影业市场令好莱坞大片无限制入侵本质上毫无区别。与好莱坞不同的是,迪斯尼的文化侵入性更持久更强烈更悄无声息,同时它还将带来了一个重要的信息,那就是中国文化市场将全面对西方开放,接踵而来的将是西方文化在中国上演“老鼠娶亲”的热闹景象。

  其次,迪斯尼主题公园不是嘉年华式的游乐场,它是由一个个主题不同的儿童乐园加上配套的酒店业、休闲旅游业构成,是一个系统性的庞大赚钱机器。在给当地带来大量就业机会和丰厚税收的同时,必将严重影响到本土第三产业的发展。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美国人玩得比中国人更巧妙。

  再次,香港迪斯尼主题公园的建设模式无法照搬上海。一则是精明的上海人可能不会签订同香港一样不平等的合作条约,迪斯尼的投资额度大幅增加势必也增加了开发成本和商业风险;二则香港乐园所接待的都是足够有钱的或者攒够了钱咬牙去消费一把的内地人,而上海迪斯尼如果建成,首先必须面临的就是价格听证,上海需要的是个平民化的,一般老百姓都可以消费得起的迪斯尼。对此,迪斯尼未必做好了心理准备。

  看来,上海是伺候不起迪斯尼这只文化“硕鼠”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