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缓解低收入市民看病难 岛城今年尝试平价医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12:03 青岛新闻网

  岛城今年尝试“平价医疗”晚报讯日前,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今年岛城将试水“平价医疗”。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必须设立相当于“平价医院”的“扶贫病房”,对低收入人群在治疗费用上给予一定程度的减免政策。

  “其实,公立医院里设立的扶贫病房和卫生部要求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建立的‘平价病房'、‘平价医院'在性质上是一样的。”卫生局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一旦“扶贫病

房”建成之后,全市低收入的特困人群只需持相关部门开具的特困证明,到医院看病时就可以享受诊查费、手术费、常规检查费等降低50%收取费用,对彩色B超、CT、核磁共振等检查降低20%收费的优惠政策。

  “平价医疗”会不会“便宜无好货”?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说:“请市民放心,不管是扶贫病房还是平价医院都会降价不降质。患者花较低的医疗费用,将享受到在大医院里才有的高水平医疗救治。”根据卫生部的要求,“扶贫病房”将严格采取“因病施治、合理用药”,即能做单项化验的,不做系列化验;能做一般检查,不做特殊检查;用药经济有效,能用低价药,不用高价药,能用国产药,不用进口药。“扶贫病房”要配备多名临床经验丰富的临床医师专职负责,完善相关的配套措施。

  但在采访中,有的医院负责人也表示:“在政府投入少的前提下,医院为了自我经营发展的需要,便很难兼顾扶持弱势人群的功能。”在目前的情况下,“扶贫病房”、“平价医院”要想走远还需要政府加大投入以及政策上的倾斜。(记者田璐)

  ■新闻背景

  在今年的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卫生部部长高强提出,各地市都应选择部分公立综合医院,作为转换运行机制的试点,建立平价医院或平价病房,主要为参加合作医疗的农民、城市下岗职工、失业人员、低保人员、进城务工人员及老人、儿童服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