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价医疗事件”院长降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13:28 信息时报

  深圳消息曾经引起社会关注的“诸少侠医疗收费事件”有了调查结论。昨日,深圳市卫生局通报了省市多个部门联合调查得出的结论以及对相关责任人的处理结果。深圳市人民医院院长,因对事件中的多计费用、重复计费问题负有重要领导责任,给予行政降级处分;医院党委书记因负有领导责任,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在此事件中对重复计费问题负有直接责任的血液透析室主任、护士长,给予撤职处分;对提高标准收费、重复计费等问题负有直接责任的财务科长、物价管理员,分别给予降级、记大过处分。

  据市卫生局通报的消息,患者诸少侠,男,77岁,2004年9月13日转入重症监护病房(ICU),患者住院后经诊断明确为:1、冠心病急性冠脉综合症,PTCA+Stent术后,心功能衰竭;2、慢性支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肺炎,II型呼吸衰竭;3.2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期;4、上消化道出血;5、凝血功能障碍;6、昏迷;7、高血压病二级,极高危。患者总共住院119天,其中心内科4天、ICU病房115天。

  违规计费102199.52元

  患者住院后,医院方面组织多方专家会诊并给予了积极救治,但终因患者病情严重抢救无效,患者于2005年1月10日死亡。此后,患者家属就患者救治期间的医疗费用问题提出疑问和投诉,并经媒体新闻报道,称为“天价医疗事件”而引起社会关注。

  此事件发生后,引起省市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并迅速作出反应,广东省纪委、省监察厅、省卫生厅以及深圳市监察局、市卫生局组成了联合调查组,于2005年12月11至14日,对媒体报道、患者家属谢斌午反映的有关情况进行了认真调查,对患者的费用清单进行逐项审核认定,市联合调查组经过进一步核实,认为市人民医院在患者诸少侠救治过程中存在违规计费共102199.52元,其中药品费46698.82元,住院床位9365.3元,治疗费24272.15元,检查费3167.35元,化验费745.26元,一次性卫生材料费17950.64元。

  多收1万元将开除公职

  2005年12月26日,根据省纪委、省监察厅、省卫生厅的指示,深圳市纪委、市监察局、市卫生局组成联合调查组,对有关人员的责任进行进一步调查核实并作出了如前所述的严肃处理。

  昨日,市卫生局在通报调查处理结果时指出,全市卫生系统要认真汲取“诸少侠收费事件”的深刻教训,定期将辖区内医疗机构的服务数量、质量、价格、单病种费用和医疗服务投诉等社会关注的热点内容,向社会发布和公示,满足群众的知情权、选择权、监督权,引导医疗机构不断规范收费行为。

  各级医疗机构要认真落实价格公示制,完善费用清单制和费用查询系统,提高医疗收费的透明度。要实行责任追究制度,对多收费乱收费个案涉及金额1万元以上的直接责任人将给予开除公职的处理,同时要严肃追究重要领导责任人和主要领导责任人的相应责任,坚决落实责任“买单制”。

  严格规范开方用药行为,控制医药费用,对每一病种的检查和治疗用药作出规范,防止滥检查和大处方现象,倡导适宜技术的应用,遏制过度消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