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遗余力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吴南生书法展在穗举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13:59 大华网

  本报广州讯(记者蔡毓生)原省政协主席、著名鉴藏家吴南生同志的“憨斋珍藏书法展”近期在广东美术馆展出。汕头市委书记林木声、市长黄志光出席了展览的开幕式。昨天上午,汕头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芸带领我市宣传文化系统有关单位负责人专程赴穗参观学习。

  凝聚吴南生收藏五十年心血的本次展览共展出藏品80幅,包括八大山人、黄道周、

张瑞图、王铎、祝枝山、文征明、郑板桥、刘墉、包世臣、赵之谦、吴昌硕、梁启超等明、清及近代人物的诗文手札、楹帖、条屏等珍贵书作。其中,祝枝山草书长卷《前赤壁赋》,被研究祝枝山书法的权威刘九庵誉为精品之作。除了上述名家的墨宝,还有两件清代康熙皇帝和乾隆皇帝的作品,颇为珍贵。

  行家介绍,这些藏品以明、清两代为主,年代最远的是明代的祝枝山,最近的则至现代的启功。可以看出,这些藏品的收集比较有系统性,其中的祝枝山、文征明、董其昌、王铎等都是影响至今的书家,每人都代表着一个时期的书风。“观其所藏知其所养”,从中可见吴老一生襟抱、历史关怀和逸情风骨。著名文化人黄苗子撰文指出,此次展览无疑是又一次展示中国书法艺术的盛举。

  昨天上午,来自汕头和深圳等地的各界人士流连于藏品前,一一聆听吴老对藏品所做的讲解和点评。大家深为吴老的渊博学识、精辟见解及奕奕神采所倾倒。年届85岁高龄的吴南生不仅是广东三个经济特区的主要开拓者之一,同时也是知名的书法家、鉴藏家。他幼年即醉心书法,老而弥笃。他对书画的鉴藏也起步甚早,至今逾50年。

  吴老在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次展出和出版一本藏品集,只是想把这五十年来和这些作品相聚的缘分刻录下来,再延续给又有缘分的人———一代又一代能够好好保护祖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人。在向社会大众展示的同时,吴老希望全社会都能来重视保存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把这些作品继续保存下去。

  据了解,本次展览是吴老继2004年在该馆举办的“憨斋藏联展”之后的又一次专题展览。展览的展期将至4月2日。另外,收录吴南生103件藏品的《憨斋珍藏书法集》也同时出版发行。

  (责任编辑:许少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