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对脚环鸡的一些期待和疑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14:08 信息时报

  李龙

  塑料小圈,黄白蓝红四种颜色,微型突字“穗禽免”清晰可见,从昨天开始,广州市民就可以到肉菜市场上购买戴脚环的放心鸡了。

  预防禽流感,抓好源头的检验防疫很重要,“脚环鸡”可谓从源头上切断了疫情的

发生和传播。据了解,在“脚环鸡”进入市场的前一天,动物防疫部门就前往养殖场检查,发放“动物产地合格证明”,再按数量发放脚环,这起码确保了养殖场每一只流向市场的鸡都是安全的、卫生的。而且与盖在猪肉身上的放心肉检疫章难以辨认不同,套在“放心鸡”脚上的塑料小环很容易辨认,市民肉眼就可以区别,所以说“脚环鸡”的举措在可操作性上是不存在什么问题的。

  此外,“脚环鸡”也透出了一个信息,那就是政府将对家禽交易流通过程的监管上溯到家禽养殖源头的介入,这种全程式贴身预防,在目前家禽还不能集中屠宰的情况下,应该是行之有效的对策。

  当然,“脚环鸡”虽好,也不能因此就放松警惕。假如给档主和市民造成“有了脚环就什么都安全”的心理误导,于是依然现宰现卖,那就有悖初衷了。因为,防禽流感的一个重要环节就是隔离人和活禽的亲密接触,“脚环鸡”也得集中宰杀,因而,我们并不能因为有了检疫合格的放心环就忽视对现场宰杀的严控。可是,稍感遗憾的是,近日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禽类及其产品安全卫生管理的通告》中,并没有见到对前段时间问题较集中的未升级市场活禽如何宰杀的规定,更没有看到有关部门给出一个合理的对策。

  还有,“脚环鸡”和“企业免疫环鸡”、不戴脚环的合格鸡混在一起出售,有环和没环的,难免让人一头雾水,是不是都算得上是放心鸡?现在没有仿造的脚环,并不等于以后也没有,如何防止假脚环?等等,这些都是一个普通市民对“脚环鸡”的一些期待和疑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