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求购教辅累倒家长 教师指定不同教辅书店难适销对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14:19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郑梦婕报道:自2002年教育收费“一费制”在我市实行以来,教辅材料被严格限制在学校收费项目之外,而由学生及家长自行决定是否选购。这本来是一项为了减轻学生负担、遏制学校乱收费的举措,但是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却遭遇到新的问题,招致学生家长抱怨连连。

  家长求购教辅是苦差事

  本学期刚开学,本报一名读者便发来一份电子邮件,这名小学一年级学生的家长细述了自己为孩子买教辅材料的辛苦:新学期伊始,老师开列了本学期所需的辅导资料和练习册的清单。我们只得一个书店接一个书店地跑,刚了解到某书店有所需的资料,可去得稍微晚点,便已卖完了,“令人多么无奈和烦躁”。采访中记者发现,和这名读者有同样烦恼的学生家长可不在少数,女儿正读小学四年级的王女士也表示:“她们班的老师都会为学生选择统一的教辅材料布置家庭作业,有时候跑遍全市都不能及时买到老师要求的书,影响了孩子的正常学习。给孩子买教辅材料真是一件苦差事。”

  书店教辅难以适销对路

  近日,记者也走马了市区各大书店以及利安路的书店聚集区了解情况。记者根据一学生家长提供的教辅“清单”,向利安路一专营学校教辅用书的书店求购《学英语》练习册,但被告知“这本书我们进得不多,现在全卖完了,刚才又跟出版社订了货,但是啥时能来就不知道了。”店里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各个学校甚至各班老师指定的辅导用书都不一样,我们不可能把所有书都进齐,而且需求量又大小不一,有的书进了卖不出去,有的书进得少却要得多,所以会出现书难买的现象”。这里另一家书店的林老板也告诉记者:“现在学校对教辅材料都不统一订购了,我们也不知道该进什么书才能适销对路,都是有人要了才赶紧去进货,所以就经常会滞后于需求。”

  教育界人士只能采取变通之计

  针对这种情况,市教育局的有关负责人认为,禁止学校统一订购教辅材料主要是为了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同时遏制学校乱收费行为。也希望通过这种方法能够引导学校逐渐转变观念,不要总认为只有靠辅导书才能提高学生知识水平。

  与此同时,不少接受采访的老师也对此表示相当“无奈”,因为根据“一费制”的标准,课本费不含教辅材料,而从长期的教学实践来看,教辅材料确实对大多数学生提高成绩有帮助。他们虽然理解家长的苦恼,但却不能“顶风”统一为学生购买教辅书。

  我市一名教育界人士指出,出现家长手执“清单”四处奔波买书的怪现象归根结底还是应试教育惹的祸。而在当前,要从一定程度上解决这一问题只能采取一些变通之计,比如像高校那样由学校联系书店到校园内展销,或者在保证卫生的前提下实现教辅书的循环利用等等,都是值得尝试的办法。

  (责任编辑:许少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