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穿越黄浦江 行人有望走捷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14:40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鲁雁南)从浦西外滩到浦东小陆家嘴滨江,有一条646米长的“过江捷径”,你知道吗?记者昨天获悉,这条“串起黄浦江两岸美景”的外滩观光隧道眼下正酝酿“转型”,强化“行人越江”的交通功能。有关部门日前已会同外滩观光隧道管理方共同协商方案。

  外滩观光隧道浦西出入口位于外滩陈毅广场北侧,浦东出入口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

南侧,2001年元旦启用。当年作为沪上一大新景点,日均客流量一度达到7600余人次的高峰,此后逐渐下滑,目前为3000余人次。据调查,光顾者绝大部分是游客,因为不少旅行社将它作为游览外滩和陆家嘴两大景区的“过渡”和“插曲”;而上海市民对外滩观光隧道反应平平,曾经“到此一游”的市民多数认为这个“黑洞洞隧道+声光电特效+解说词”的景点不够吸引人。

  吸引眼球“能力不强”的外滩观光隧道,在越江交通功能上却大有潜力可挖。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隧道内全自动控制的观光车在正常状态下,每小时单向最大运能在1500人左右。从外滩到陆家嘴,单程只需几分钟,而且浦东出口距离陆家嘴地铁站只有大约5分钟路程。这条“捷径”如果充分发挥作用,将分流一部分地铁和地面交通的过江人群,有助于缓解交通高峰时段的“过江难”。

  据透露,“转型”具体方案还在酝酿。首先是票价,目前坐观光车单程30元/人,往返40元/人,作为景点门票价格尚可为游客接受,但作为大众交通工具,价格就太高了。其次是班次,现在隧道内共有14部观光车,每天运营时间为8:00~22:00,要为高峰时段越江交通“分忧”,显然需增加班次。此外,由于外滩观光隧道的浦东、浦西出入口都是下沉式的,不少人“不得其门而入”,为此,浦东新区有关部门已考虑在浦东出入口设置引导标志,并与公交线路接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