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市西中学:“奉献社会是最大的荣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15:12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3月18日电(记者 刘丹)从这里,走出了出席雅典奥运会青年营代表薛文聪;走出了中国登上联合国讲坛中学生代表金泠彦;走出了英国剑桥大学中国内地录取“第一人”赵之珍;走出了身残志坚、自强不息的少年楷模关少波……

  建立137年的上海市市西中学,历来是上海中学生“服务人民”“好学力行”的德育示范基地。

  市西中学校长顾正清说:“树立青少年正确的‘荣辱观’,离不开社会实践,离不开服务人民。学校致力于让学生从管好一个垃圾箱,搞好一块宣传栏开始,让学生发现人生价值、完善人格。”

  “高中学生见习居委会主任”是市西中学自1996年起首创的社会实践项目,几年来近4000名高二学生参加了这项社会实践活动,每人每学期至少为社区服务60个小时,并达到“六个一要求”--参加一定次数的居委会会议;担任一项工作助理;参与一项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为居委会办一件实事;为困难户献一份心;完成一份调查报告。

  目前,《住宅变化对邻里关系的影响》《公用照明的太阳能设计》等一份份为解决市民实际问题的学生调查报告也被各大居委会一一采用。此外,学校还有三个自选实践系列--以校内劳动、自主管理岗位、值周班为代表的校内锻炼实践;以担任爱国主义基地义务讲解员、上街宣传、协助交通排堵、慈善募捐、助老助学助残及其他志愿者服务为代表的校外服务实践;以各种主题教育活动、参观考察爱国主义基地、走近经典观赏高雅艺术、参加学生干部培训为代表的素质拓展实践。

  为了拓宽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市西中学还以上海静安区各街道居委会、东方绿洲、南京雨花台、梅园新村、上海博物馆、中共一大会址、毛泽东故居、蔡元培故居等为基地,作为校外德育教育资源,供学生开展社会实践。

  “无论我去陪居委会老人聊天,还是上街协助交通排堵,都有种被肯定的感觉,感到奉献社会是最大的荣耀。”市西中学学生团委副书记、高二学生唐文之说。以服务人民为荣,在市西中学已不再是句口号。

  为了让社会实践活动更加科学有效,顾校长向记者介绍学校德育“四字经”:

  高一年级把握一个“基”字,实施“四J”奠基工程--根据“净、静、敬、竞”的目标进行基本的“养成教育”,使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基本道德规范,形成良好的学风、班风,建立健全的班级集体。

  高二年级把握一个“根”字,实施“四S”扎根工程--参与社会实践、社会考察、社会调查和社会服务中扎根社会,知行统一,培养公德意识,培养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

  高三年级把握一个“魂”字,实施“四X”灵魂工程--对高三学生开展“信仰、信念、信任、信心”教育,使他们成为思想灵魂纯正的现代文明人。以服务社区、奉献社会为载体,强化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树立社会主义正确的“荣辱观”。(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