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便衣警察:打击犯罪分子的生力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16:03 四川新闻网

  在政府机构编制整体压缩的大背景下,广州市公安局便衣侦查支队的成立,再次表明,广州市委、市政府不遗余力搞好社会治安,打击“两抢一盗”的决心之大。它的成立,为广州增添了一支打击犯罪分子的生力军。

  便衣警察的神威和作用,其实我们并不陌生。无论是电影《羊城暗哨》,还是此前成立的类似组织反“双抢”专业队———在“剑兰”行动中,这支队伍大放异彩,创造了一

年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4200多人的记录———都充分证明了,组建便衣警察,是遏制犯罪分子的一种有效手段。

  在广州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基础上组建而成的便衣侦查支队,虽然便衣警察在职能上没有大的质的变化,但其工作范围却有了很大不同。前者主要侧重于打击公交车上的偷窃行为,而后者则把工作重点放在发生在街头上的“两抢一盗”。

  “两抢一盗”犯罪行为,可能金额并不大,但其扩散性的特点,对市民精神上留下的创伤,对广州城市形象产生的负面影响,都不可低估。因此,当前以及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街头“两抢一盗”行为,是广州重点打击的犯罪对象。这是搞好广州社会治安的一个重要方面。

  因为是便衣,所以隐蔽和分散是便警工作方式的一大特点。这决定了他们打击犯罪分子将更加灵活机动,更具有针对性。提高见警率,是以震慑力示之(犯罪分子)以威;在街头投放更多的便衣警察,不穿制服,人在暗处,在犯罪分子作案之时出手,则能收到人赃俱获之效。

  古人云,仁者爱人,义者政理,爱人以除残为务,政理以去乱为心。除残去乱,当然要讲方法,看效果。

  要搞好社会治安工作,应该按照什么犯罪突出,就重点打击什么犯罪;哪里问题严重,就重点整治哪里;哪种方法有效,就采取哪种方法。便衣侦查支队的成立说明,政府在社会治安管理的方式上,正由静态管理向以动态管理为主的模式转移,正根据管理对象的变化而采取更加灵活多样的手段,以提高打击犯罪分子的精确度。精确度提高一分,意味着犯罪分子的空间少了一分;犯罪分子的空间少一分,则群众安全感就能增几成。(闻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