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学雷锋莫走形变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18:00 光明网
魏俊兴

  自1963年3月5日公开发表了毛泽东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以来,每年3月份全国各地各个单位尤其是中小学校,都要组织形式多样的学雷锋活动,其初衷和用意当然是好的,也收到了一定效果。

  但纵观现实,有一些单位在开展学雷锋活动中(大多为年轻人和中小学生),出现了走形式甚或变味的现象。南京市某小学竟要求学生从家里带礼品去镇上敬老院学雷锋,于

是便出现了400多学生手举礼品浩浩荡荡去送礼的壮观场面。学校一负责人说:“这是学校每年都要做的事,是一个‘传统项目’”。且不要说这种用送礼的形式学雷锋究竟对孩子幼小心灵会产生何种潜在不良影响,就说“老师要求每个学生买礼品”,“那些没有带东西的学生要吃苦头,要罚打扫卫生”,“家庭条件不好不带(礼品)也可以,但人家(带礼品的)去了,你就别去,因为你没表示啊!”的做法,是学雷锋吗?我看倒象是通过此举,一是硬性逼迫学生“捐”东西,二是无形中在学生中间展示各家的“经济状况”,其负面影响可谓大矣。

  送礼还要打着学雷锋旗号,究竟算哪门子事?这虽是极端事例,但重形式轻实质、重外表轻内在,想起来一阵子,做起来一下子的现象却普遍存在。以至于人们戏称某些地方学雷锋是“三月来,四月走”或“三月一月热,其余月月凉”。

  打扫公共卫生、上街便民服务等,固然是对的,但这只是学习的方式之一。若仅仅如此,就是对雷锋精神的片面理解。至于上述那所学校似送礼为学雷锋的想法和做法,说轻了是图形式,说重了是对雷锋精神的歪曲。

  我以为,雷锋精神的实质,概括起来,就是周恩来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憎爱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无私奉献等。学习雷锋,就应以此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