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另类“学雷锋”透现网络教育智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18:00 光明网
赵光瑞

  近期在广州流行一种“学雷锋”网络游戏,玩家只有在游戏中通过不断助人为乐,才能够获得“升级”。新手入门阶段,缝补袜子是增长经验值和升级的惟一途径。如果想不断升级,就要做好事。比如在工地义务劳动、帮张阿姨买车票等,这样可以增加声望值,最终能获得“毛主席”的接见和签名。(《新京报》3月15日)

  网络学雷锋,丰富了学雷锋的内容和途径。过去一提到学雷锋,人们往往习惯地联

想到在生活中做好事,如扫扫马路,义务为别人修理自行车等。其实这仅是行为学雷锋,是学雷锋的一个方面。而学雷锋最重要的是学习雷锋的思想品质,因此应该有多种形式。学雷锋网络游戏,便属于一种创新的现代学雷锋模式。小小网络游戏,透现着教育大智慧。

  学雷锋贵在学精神。雷锋活着的时候,为社会做了大量好人好事。人们开展学雷锋活动,虽然可以学习他的一些具体行为模式,但这并不是学雷锋的全部,要求人们都像雷锋那样工作生活也不现实。而学习雷锋精神,却是社会所需要永恒主题。“学雷锋”网络游戏,无疑是一种雷锋思想精神的宣传,玩家特别是青少年,能够通过网络游戏活动,自觉或不自觉中接受雷锋精神教育。

  上网玩游戏,是许多青少年十分喜爱的活动,把宣传雷锋精神同网络游戏巧妙结合起来,无疑是一种聪明的创意。青少年可以一边快乐地开展网络游戏,一边模拟雷锋行为,进行虚拟的学雷锋活动。一方面大家可以通过这种活动加深对雷锋精神的认识了解,另一方又能虚拟体验学雷锋,久而久之,就会使他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从而引导他们在实际生活中学雷锋。这是真正的寓教于乐。

  我们经常听到有人抱怨,说今天的劣质网络游戏太多,不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这从另一个方面也说明,现在好的网络游戏太少,不能满足青少年网络游戏的需要。为什么不能开发一些思想品位高的游戏软件呢?事实上,像开发的有积极教育意义的“学雷锋”软件,也能够受到青少年的欢迎。今天的青少年思想教育引导,也应与时俱进,要引进现代技术手段,结合他们喜欢的模式进行。“玩物”如果能够“长志”,又有什么不好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