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建言:从制度入手提高技术创新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19:5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8日电(记者 刘羊旸 何雨欣)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技术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吕薇18日表示,从制度入手提高我国技术创新能力。

  吕薇18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6预备会上说,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不仅仅是增加投入的问题,还要从制度入手,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提高投入产出效率。

  吕薇称,利用知识产权制度保障和促进自主创新。知识产权制度不仅保护知识产权权利人的利益,其最终目的是为了促进创新。知识产权制度不能孤立地发挥作用,应进一步完善配套政策体系和市场环境,把知识产权管理落实到技术、经济、贸易管理等各有关部门的工作中,培养全民的知识产权意识,引导企业提高运用、管理和保护知识产权的能力,建立专业人员可以自由发挥所长的激励机制。

  吕薇说,科技体制改革不是科研机构简单地进入企业或转化为企业,应根据行业技术经济特征和产业组织特点,分类重组科研机构,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正确发挥政府的作用。政府应在企业不愿意或无力进行投入的领域发挥积极作用,与企业研究开发形成互补。

  此外,在增加科技投入、扩大技术供给的同时,大力推动科技成果的转化和促进自主创新技术的利用,提高科技投入的效率。完善市场环境和制度,促进自主创新。要创造各种所有制企业公平竞争的环境,鼓励民营企业发展;转变观念,培育创新文化,自主创新要容忍失败;重视中小企业的发展,改善创业环境,促进新增长点。(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