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把官员朝服买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0:00 东南早报

  □早报记者曹燮文/图

  每一段时期都会涌现新的收藏热门,而这些热门往往又是以前不为人们看好的冷门,这考验着收藏者和投资者们的眼光。

  泉州后城的龙鳞阁茶艺馆的邓辉先生不仅收藏瓷器,他还爱好刺绣品收藏。如今他

盯上了官服,无论哪个朝代的官服,都是精工之作。

  在邓辉家中,几面官员朝服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据邓介绍,那些都是朝服补子,刺绣图案为仙鹤、寿桃、蝙蝠、云龙纹、灵芝等吉祥图案,寓意为吉祥长寿五福临门,工艺十分精巧。

  邓辉说,我国历代文武百官的朝服图案有严格的区分。到了明、清朝时期,文官一品为仙鹤,二品为锦鸡,三品为孔雀,四品为云雁,五品为白鹇,六品为鹭鸶(清朝为鸳鸯)……他收藏的几块补子为清代面料,是当时的一品文官所用。

  如今,许多收藏者对书画、瓷器、玉器等大宗物品的收藏往往是有心无力,而要想在民间淘到好东西的机会也已越来越小。一些中小收藏爱好者,完全可选择一些相对偏冷的门类进行投资,而邓辉所关注的官员朝服就是收藏冷门品种之一。

  刺绣是我国优秀的民族传统工艺之一,刺绣又称丝绣。刺绣不仅在民间盛行,而且还得到了朝廷的赏识。发展到今天的刺绣艺术品,工艺精细复杂。

  据称,要使刺绣品成为国际市场上的新宠,还需收藏家们10年以上的努力。从近两年的国内一些艺术品拍卖会上看,刺绣拍品的价格竞相高攀。因此无论从收藏数量,还是投资成本都存在着较大的空间,而且刺绣品投资非常适合初涉收藏者,投资风险相对较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