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房子建大点就不够住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0:03 红网

  华西村的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有人称之为现代农村的典范。这个论点一出,马上招来非议,反对者说华西村的村民居住的别墅面积平均超过400平方米、人均超过280平方米,不符合中国人口众多的国情,如果我国全部农村的建设都达到这样的规模,我国的土地无法承受巨大的人口负荷,所以作出华西村模式不适合大面积推广的结论。

  虽然我对华西村模式是否值得大范围推广心存疑问,但还不敢妄下定论。我倒是很

想知道一下持此观点的人是否调查过我国非城镇的广大农村居民的居住情况,以及我国的国土资源(耕地、草地、森林、沙漠、河流等)的情况,现在的居住用地面积与人口平均比例、潜在的可供居住用地的面积等资料。

  据笔者了解,现在的农村有许多是平房,民房的面积加上前后左右的可支配空间通常有200平方米以上。如果农村的房子起高几层,效果会发生几何级数的剧变,人均居住面积达到华西村的水平并不是很遥远的事情,只是住房质量的确是个需要提高的问题,不少人还在住土屋、茅屋。相对拥挤的城市而言,农村住房面积硬件并不是很大的问题,农村缺的是软件,即把房子建得干净美观、科学实用一些。

  正如当年我们的粮食不够并不是因为人太多不够分,而是因为体制没有充分发挥人民的劳动力与创造力,我们的土地其实可以产出更多的粮食。

  这也给持华西村模式不适合国情论点的朋友提出了一个问题:相对于我国人口而言,我国的国土面积的确不算大,但我们在保持森林与耕地面积的前提下合理利用了我们这个地球第四大国的国土吗?或许将来有一天我们的后代会笑我们担心房子建大的问题,就像我们现在笑有人担心吃多点会吃穷一样。

  参考一下我们那个有严重向右转倾向的邻国日本,他们的国土面积为37万平方公里、人口为1.3亿,他们的居住情况并不比我们差。“师夷之长”是正确的态度,我们应该多学学这个并不友好的邻国,他们是如何在不用采取计划生育等强制措施的方法下处理此类问题的?

稿源:红网 作者:麦一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