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药”都让公务员先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0:05 红网

  昨日下午,广东省政协举行传达贯彻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精神报告会。省政协副主席、省委统战部部长李统书传达了会议主要精神。李统书说,此次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小组讨论十分踊跃,有的甚至要实行限时12分钟。他重点介绍了委员们对一些热点问题的主要观点和建议。一些委员对民族文化中的自虐倾向感到痛心,认为世界上没有哪个民族对自己的文化鞭笞如此残酷。建议把传统文化经典如四书五经等列入中小学教育和公务员考试内容。(3月18日信息时报)

  时下,好像形成了一个约定俗成的惯例,一有什么“新药”,就得让公务员先吃。公务员是当前社会最热门的职业群体,同时也是一个公众关注度最高的敏感岗位,难怪千军万马要过这座独木桥。但动辄拿公务员说事,连四书五经都要列入公务员考试就不那么正常了,反映出一种畸形的社会心态,似乎一切社会问题都源自于公务员。凭心而论,这对于绝大多数公务员来说,显然是不公平的。

  就在昨天,《东方早报》上的一则消息说,到今年6月以前,上海市委组织部门和政府人事部门的公务员必须修完MPA(公共管理硕士)核心课程的全部课程;而上海市人事局的目标是:在2008年上半年之前,全市所有47岁以下公务员必须完成MPA核心课程的培训。培训情况将作为公务员上岗、任职、考核等的重要依据,对达不到培训要求的公务员,将视为考核不合格,并在一定期限内予以调整。此间,有识之士提出,MPA又将成为财政支出一个新的“增长点”。公务员MPA培训,实际也是一种“福利腐败”——纳税人贡献的公共资金,成了掌勺者给自己添菜的私人餐资。这从财政支出的角度反映了公众的一种担忧。

  然而,笔者觉得,无论是提出公务员要考四书五经,还是要过MPA关,都是一种折腾。是对公务员这一职业的折腾,同时也是对有限教育资源的一种折腾。诚然,磨刀不误切菜功。在电子信息化时代,公务员必须紧跟时代潮流,不断提高管理社会的能力。同时应加强职业道德培养,严格自律,用自己的模范言行和人格力量为群众做出榜样。但是,一个人的精力总是有限的,不能因为有人需要“充电”,就耽误了所有人“发光发热”,更不应形成一种错觉和误导,凡公务员都存在这样那样的素质问题,只要有学习,有考试,有达标,有过关,都得先公务员而后考虑其他社会成员,这样做,白白损失了他们为人民服务的大好光阴不说,还浪费了纳税人的钱。不仅如此,除了上级规定的必学必考科目外,还有单位和业务部门组织的各种杂七杂八的学习、培训、考试以及其他公益性活动,公务员变成“在职学习专员”和“象征性示范岗位”,哪里还有时间脚踏实地干公务?倒是让借机办班的得手赚了一笔。

  今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公务员法”第十章专门规定了公务员的培训,对公务员分级分类培训、培训机构、任职培训与在职培训的时间、培训实行登记管理以及培训情况、学习成绩作为公务员考核的内容和任职晋升的依据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规范,各地应严格按照这一法律的规定,因地制宜、按部就班的计划好、安排好对公务员的培训和考试,同时应要求,公务员在培训与考试前安排好手头公务,保持工作的延续性和办事的程序性。因而,笔者呼吁,为了社会的有序运行,请别再折腾公务员了!

稿源:红网 作者:梁江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