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兴龙头企业助农民增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1:16 大江网-江西日报

  本报德兴讯特约通讯员王宗华报道;德兴市坚持“抓龙头、带基地、成产业”的农业发展思路,依托资源优势和生态优势,用工业理念谋划农业,全市初步形成了以异VC钠、木竹、油茶、药品、果业、食用菌、花卉苗木为主的七大龙头企业齐发展的产业化格局。今年1至2月,七大龙头企业实现产值1.2亿元,相当于全市农业总产值的65%,辐射带动3.2万农户人均增收100元。

  德兴市对有一定潜力的小型龙头企业,采取转让、租赁、股份合作等形式,进行资产重组,促使其做大做强;对具有一定规模、优势和特色的农产品,进行农业招商;对一些企业落后的生产工艺,通过技改形成系列开发、梯次开发、深度开发。目前,该市共有农业企业128家,其中百勤异VC钠公司被评为国家级龙头企业,天海药业、绿野木业被评为省级龙头企业,德畅集团、绿野山茶油、长田米业等14家企业被评为上饶市龙头企业;获得绿色食品标志4个,有机食品标志2个,江西著名商标、名牌农产品4个。

  该市还按照“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集中力量建设木竹、油茶、食用菌、中草药、花卉苗木等10大具有地方特色的绿色农业产业基地。百勤异VC钠公司在新岗山、黄柏、万村、界田等乡镇建起了总面积达4万亩的绿色大米种植基地,与1万多农民签订了收购合同,仅此一项,农户年均增收400元。德畅集团、汇泉人造板、新兴木竹模板公司,加大毛竹低改力度,建立毛竹丰产林基地20多万亩,全市有近万名农民种植毛竹,当地农民从中人均增收121元。

  德兴市还充分发挥境内山林、油茶等农产品资源丰富的优势,大力招商引资,先后引进绿野木业、航宇科技、绿洲园林绿化等企业,投资木材、油茶加工和花卉苗木种植。该市现有工业用材林基地110多万亩、油茶面积8万多亩、生态苗木基地1万亩。为了拓宽农产品销路,该市对木材、竹业、大米等进行精深加工,提高附加值。绿野木业公司通过对杉木的精深加工,生产出杉木芯细木板,有效地实现了木材资源的就地转化和增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