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好治安是“走”出来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1:39 时代商报

  坐是一个点,行是一条线,派出所从“坐”到“行”,好治安当然可期。

  明天起,沈阳四分之一派出所的民警上班后一般要到所里换换衣服,然后就要到社区警务区巡逻,到时候老百姓的见警率要翻一番,到时候民警同志的皮鞋可就要“费”喽。

  我国目前的警力和人口比大约在万分之十一到十二,国际平均数字是万分之三十左右,也就是说,我们的比率还不到国际平均的一半。人少怎么办?“走”是好办法。

  违法犯罪行为多发生在大街小巷,群众办事的时间也不仅仅是早九晚五,怎样才能让老百姓更安全、更方便?将警力放置在街面上是减少犯罪发生的最好方式,这是国际公认的。

  当民警的皮鞋穿的很“费”的时候,当地的治安就会好。用“皮鞋”换好的治安,这是在我国目前警力不足的情况下的好办法。

  我国目前的警力结构类似于“水桶状结构”,上下一般粗。公安部新闻发言人武和平说,“2006年是基层基础建设年工作目标的重点之一就是警力要下沉,要求基层所、队实有警力占到所在公安机关或部门、警种总警力的85%以上。”警力下沉之后成为“金字塔结构”,在此结构的基础上“走”起来,好治安当然可期。

  让警察多走在路上,同时也希望警察的思维也“走动”起来,巡逻的时候多走“弯路”,少走“直线”,让坏人摸不清路线。

  一句话:只要遍地是警察,咱老百姓还怕啥?

  ◎首席评论员 万应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