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0名额 免费进大学学家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2:40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本报记者 黄旭阳 摄影报道

  “我学婴儿护理”“我学插花”“我学擦皮鞋”……昨日,由邛崃、温江等区(市)县妇联和就业局带队,100余名下岗失业人员和“4050”人员走进成都广播电视大学川妹子家政学院,开始了她们的“大学生活”。一个月后,她们将走进成都家庭,走上新的工作岗位。

  据了解,为帮助就业困难人员以及进城务工人员就业,成华、邛崃、温江、青白江、新津等就业、教育部门联合成都广播电视大学川妹子家政学院,从本月起到今年年底,开设为期10个月的家政免费培训。活动期间,计划免费培训2000名就业困难人员,并通过专业的家政机构免费安置参加培训的人员。

  从本月起,平均每月向就业困难人员提供200个免费培训机会。培训时间10天,主要课程包括家政职业心态、家政职业道德、家庭礼仪、居家保洁、衣物洗涤、母婴护理、合法权益维护等。培训完成后,家政机构将通过远程面试、网上预订等形式帮助培训人员实现就业。

  特别提醒:川妹子家政学院通过本报征集下岗失业人员和“4050”人员,有意者可通过本报热线962111和川妹子家政学院电话83336888报名。

  家政学问

  “学科带头人”演示擦鞋

  “其实做家政有很多学问,就是擦皮鞋也有很多技巧!”为了让报名参加培训的失业人员对家政行业有直接感官认识,川妹子家政学院老师昨日为她们进行了技能表演。

  从重庆来成都、今年42岁的擦鞋匠陈志禄是家政学校的“学科带头人”,每讲一天课可获200元酬劳。台上,一双布满灰尘的皮鞋和鞋刷、鞋油整齐地摆放在桌上。他先用半干半湿抹布对皮鞋面部和底部进行一番清洗,再用吸水布吸干水分,打上油,鞋刷在皮鞋面部来回“游动”,30秒钟后,对皮鞋抛光,再用鞋垫对皮鞋作支撑。不到一分钟,一双锃亮的皮鞋展现在学员面前。

  接下来,擦皮鞋和擦运动鞋的不同办法,如何保养和护理,鞋底破损该怎么修理……一番讲解,让前来观摩的失业人员纷纷感慨:“真没想到,擦鞋还有这么多学问。”

  现身说法

  做家政要上得厅堂

  昨日,15位进京川妹子在培训课上集体亮相。“现在的家政人员不只是简单地做点家务,要上得厅堂,下得厨房!”进京川妹子石文燕说,如今,家政人员只会做一些家务已经不受雇主欢迎,还要掌握一些现代的知识,比如发电子邮件、家庭理财、家庭秘书等,同时还要有很强的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无论选择什么行业,有事干、干好事才是真正的‘硬道理’”。

  家政前景

  市场需要高素质保姆

  川妹子家政学院负责人宋瑞称,目前成都的家政人员仅有5万多人,市场需求量却高达10万人。家政人员普遍缺乏正规培训,素质偏低、年龄偏大、技能学历偏低。这次通过对下岗失业人员进行系统的正规培训,就是希望解决市场供需矛盾,让更多的失业人员就业。“学院除了培养一般家庭保姆外,还将培养一些高素质家政人员,让他们走出四川,走向国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