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金灿灿的“黄金叶”——郑烟总厂“黄金叶”品牌发展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3:41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诞生于1951年的“黄金叶”是个名副其实的老卷烟品牌。一提起“黄金叶”,人们的脑海里就会浮现出一片黄澄澄的烟叶,这个曾经风靡神州的品牌一度成为卷烟产品的代名词。但是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黄金叶”品牌因不能适应市场竞争的新变化,一度陷入生存困境,产销量逐年下滑。难道“黄金叶”真的要退出中国卷烟市场的舞台?“决不能让黄金叶这个老品牌消失在我们这代人手中”,面对困境,以邵富根为厂长的郑州卷烟总厂新一届领导班子带领全体职工闯出了一条“精品强厂”的品牌发展之路。

  乘势而谋扬帆远航

  2003年7月,郑州卷烟厂与漯河卷烟厂合并,郑州卷烟总厂成立。2004年4月,原漯河卷烟厂厂长邵富根出任郑州卷烟总厂厂长。对这次企业的联合重组,郑烟人把它当成了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厂长邵富根提出:“乘势而谋,扬帆远航。”

  郑烟历史上的几次大发展也印证了这一点。第一次是解放初期,当时的郑烟人紧紧抓住职工翻身做主人后迸发出的极大工作热情,掀起了发展高潮,一举奠定了郑烟成为纵横中南六省和西北五省的龙头企业地位,创造出了“黄金叶”、“散花”、“彩蝶”、“三门峡”和“中州”等一批在中国烟草史上产生过深远影响的品牌;第二次是上世纪70年代末至80年代初,郑烟利用改革开放的大好时机,及时转换经营机制,再次使企业驶入发展的快车道,奠定了企业在全国烟草行业排名第五的地位;第三次是邓小平同志南巡谈话后,郑烟人进一步解放思想,推动企业得以快速发展。走过的路程让郑烟人深刻意识到,只有不断创新,才能使企业不断向前发展。

  面对新一轮的重组浪潮,郑烟人抓住机遇,决定实施“黄金叶”品牌工程。今年,按照“三个定位”的发展思路,提出要打造全新的郑州卷烟总厂,使其成为河南烟草工业的核心企业。“郑烟不仅自身要发展,还应该为河南烟草工业做出贡献,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把它打造成河南烟草工业的核心企业。”说这些话时,邵富根的脸上透着刚毅与自信。

  破“冰”之道

  “品无牌不立,牌无品难久”。作为一个有着50多年历史的卷烟品牌,“黄金叶”一直追求黄金般的品质,也因此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信赖。但2004年,经历了半个多世纪风雨洗礼的“黄金叶”却进入了“冰河时期”。邵富根坦言:“虽然‘黄金叶’品牌在全国都有着较高的知名度,但是缺乏美誉度。”而这主要是因为产品质量一度出现了不稳定现象。

  2004年“五一”节前,郑烟生产了100箱“黄金叶”卷烟拿到市场上去宣传。一开始消费者的反映不错,可是等到节后再去,消费者却说不如节前好抽了。“当时,我就很纳闷,同一批产品为什么会出现两个结果?甚至有人说,你们郑州烟厂的烟出来以后,头一批的质量还是很不错的,但是越往后产品质量就变得越不行了。”邵富根回忆起当时的情况,脸上的笑容慢慢退去。

  问题出在哪儿呢?经过反复研究分析,郑烟人发现,一方面,技术的落后造成产品研发能力弱、产品质量不稳定;另一方面,没有形成自己的拳头产品,较多较散的卷烟品牌和规格不能使产品有强劲的市场竞争力。

  找到了问题的症结,郑烟及时地提出“做强黄金叶、做大沙河”的发展战略,确定了“以培育名优品牌为重点、大力实施产品技术创新”的品牌发展思路。一方面,加快品牌整合步伐,使产品布局趋于合理。以“黄金叶”系列为重点,郑烟以“茗仕之风”、“世纪之星”和“世纪之光”分别占领卷烟的中、高、低市场。尤其是经过一年多科技攻关研制出的“黄金叶”特制茗仕之风,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较高评价。另一方面,郑烟人实现配方设计由定性管理向定量管理、由经验管理向科学管理的转变。他们通过“综合降焦减害工程”、推进叶组配方创新、严格工艺控制等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确保了“黄金叶”品质的提升。

  仅从2005年5月到11月,“黄金叶”(世纪之光)从上市初期的月销量3000多箱跃升至近2万箱,某些地区甚至出现了货源断档的情况,创造了郑烟近年来新品销售的奇迹。在2006年上半年全国省际间卷烟网上集中订货中,“黄金叶”(世纪之光)订货量突破4万箱,进入全国单规格交易前50名。

  2005年,郑烟总厂实现销售收入30.32亿元,同比增长12.20%;实现税利15.12亿元,同比增长10.39%;利润达到8515万元,同比增长19.81%。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006年1至2月份,郑烟实现销售收入75255万元,同比增长33.06%;创利6128万元,同比增长112.78%;实现税利总额41783万元,同比增长41.42%。郑烟人以成功的战略打赢了这场“破冰”之战。2005年,“黄金叶”进入“最令河南人民自豪的十大品牌”行列。“黄金叶”再次飘香中原。

  “茗仕”显风流

  “星”“光”耀中原

  “黄金叶”以其吸味纯正、香气清雅、口感圆润细腻的自然属性,带给消费者成熟、古朴、雅致的精神感知,这正是“黄金叶”的魅力所在。在研发产品的过程中,郑烟总厂始终以市场为导向,以消费者需求为目标。“产品研发必须不断适应消费者需求的变化,否则,企业就不可能发展。”曾经在烟草系统工作多年的邵富根对卷烟市场和品牌内涵有着很精确的把脉。

  因此,郑烟人提出了“黄河厚载、金叶天成”的品牌核心价值主张,以“黄河文明与文化”为底蕴,赋予了“黄金叶”深厚的文化内涵。针对不同层次的消费群体,郑烟先后研发出“黄金叶”茗仕之风、世纪之光、世纪之星等不同规格的产品。一时间,“茗仕”显风流,“星”“光”耀中原。

  围绕“突出黄金叶品牌、实行错位经营、实现单规格突破”的品牌发展思路,以及打造全国区域性品牌的目标,郑烟确定了2006年品牌培育工作的重点:全面推进黄金叶品牌工程,切实提高营销、技术、加工和备料四项工作的保障能力。

  “居高声自远,非是籍秋风”,“黄金叶”品牌正用一片金光闪闪、似在摇曳的叶子向人们展示着它独有的个性与魅力。

  本报记者李东红本报通讯员齐建华马连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