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打造国家级产业基地 青岛要做知名“动漫之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3:45 青岛新闻网

  2006年,动漫产业在青岛,可谓是一列开往春天的快车。记者近日从市文化体制改革办公室获悉,推动青岛动漫产业发展的三项计划已进入具体实施阶段。以市南软件园为核心,构筑高水准的动画人才高地、动画制作平台和交流平台,打造集专业性与普及性于一体的国家级动漫产业基地,业已成为青岛未来5年文化产业结构布局的主导方向之一。

  培训计划,构筑动漫人才高地

  据不完全统计,单就我国影视动画节目的需求量而言,一年将达到100万分钟,而2005年国产动画片产量仅为3万分钟,缺口巨大;另一来自广电总局的相关统计则显示,按中小制作标准,我国动画制作人才的需求量将近9万人,严重的人才缺口成为导致产品缺口的主要因素。如何才能解决制约动漫产业发展的人才瓶颈?在青岛打造国家级动漫产业基地的规划中,人才的培养与集聚无疑成为重要内容。

  就青岛的动漫产业发展现状而言,部分高等院校及企业已经开始自行建立独立的人才培育体系。市南软件园有关负责人介绍说,青岛恒星职业技术学院、青岛大学、青岛科技大学、莱阳农学院等院校已先后开启了动漫艺术相关专业的人才输送计划。同时,企业自身也设置了有针对性的培训课程,两方共同建立起青岛动画产业的基础人力资源库,形成教学、科研、创作各有所长的动漫产业培育体系。

  在此基础上,从2006年起,我市将进一步完善相关人才的本土培训体系,并创立数字动画人才培训中心。中心将打破行业界限,由科技局、信息产业局、市南软件产业园等单位联合专业数字动画公司及相关院校,打造本土动画人才链,形成企业、学校、人才培训服务中心联合办学的模式。这一模式将整合我市现有的分散的技术资源,解决青岛数字动画企业中长期的人才需求和高校人才就业问题。

  另一方面,一个长期的数字动画专家引进计划也在我市正式启动。借助青岛与日本、韩国的地缘优势和密切的经贸交流关系,以及与加拿大的企业合作优势,建立长期的人才引进交流机制,将有助于青岛动漫产业水平获得事半功倍的整体提升。

  扶持计划,完善动漫产业政策环境

  从2005年起,数字动漫产业项目的空前集聚便成为青岛(市南)软件园的一道独特风景。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起初,园区只是将数字动漫产业作为软件产业的一个拳头项目加以重点政策支撑的,比如:市财政每年从产业扶持资金中安排1000万元、市南区财政安排500万作为“动画产业专项扶持资金”,用于动画产业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动画作品原创以及对动画企业发展的财政扶持;对企业为发展动画产业向银行借贷资金,给予每年不超过50万元的贷款贴息;对注册资本在800万元以上的重点动画企业实行一企一策……恰恰由此拉开了青岛打造国家级动漫产业基地、完善相应政策环境的序幕。

  在我市近日出台的打造国家级动漫产业基地三项计划中,政策环境的相应升级更加令人注目。今后,政府将为企业拨付年度动画发展款项,对原创动画给予适当补贴;成立青岛动漫协会,组织本地的动画企业、动漫社团,通过各种活动引导青岛动漫产业的健康和长足发展;组织各专业性公司参加法国、美国、日本动漫大国年度动漫盛会,早期予以无偿或优惠扶持参展,重点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影响、中国风格、青岛特色的动画品牌。这一系列优惠政策显然为岛城动漫业描绘出了一幅国际化的充满希望的市场宏图。

  同时,市区两级政府还将积极创造条件,吸纳国内出版界、动画界、企业界开发商到青岛联手发展,加大对衍生产品的研制与开发,带动制作、播映、音像、出版、玩具、文具、服装等一系列相关产业共同发展。

  按照这一规划,到2010年,青岛动画企业将突破50家,产值达到10亿元。而青岛(市南)软件产业基地则将打造成我国知名的动漫产业基地。

  推广计划,传递数字文化娱乐生活

  想像在未来的某一天,以动漫产业为核心的数字娱乐将深入我们的生活。未来的青岛动漫产业基地将在构建专业技术平台的基础上,致力于为普通市民带来数字动漫互动娱乐的全新体验。

  市文化体制改革办公室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在这项被赋予了“数字—动漫岛”的计划中,青岛(市南)软件产业园将组建开设数字动画体验创作中心。通过开放的模式、统一的管理,整合各类基础设施资源,营造一个资源共享的实验机构。这一机构不仅会为数字动画专业人员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服务,更重要的是推广“数字文化娱乐生活”。以新颖的主题,互动刺激的活动方式,在卡通文化、数码技术和动画企业、制作人员、动画爱好者之间连接起一座桥梁,将数字生活和数字娱乐的理念传递给每一位参与者。

  同期启动的青岛数字动画技术网络支撑平台,还将快速在国内动画领域形成一个集资讯、娱乐、教学、商务等为一体的综合性网络载体,以快捷的信息、权威的导向为动画爱好者和业内人士提供相关服务。(李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