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为劳务工打造温馨家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4:18 深圳特区报

  用心去关爱劳者有其尊维权力度大

  深圳为劳务工打造温馨家园

  3月12日,星期天,深圳春雨纷纷。

  深圳招调的首位劳务工杨广,回忆起入户深圳的情景,依然激动:“当时恰逢停电,派出所的电脑无法使用,有些工作只好暂停。当得知我是深圳调入的第一位劳务工时,工作人员非常激动。没有电,办公室光线不太好,但工作人员仍然认真受理了我的材料,她欣喜地告诉我:‘等会儿把你的材料输入电脑,你就是深圳人了!’”

  深圳户口,曾是多少劳务工的梦想,然而在2004年,深圳的招调工政策在全国率先向劳务工敞开大门。

  尊重劳务工、关爱劳务工、依法维护劳务工的合法权益,打破以户籍为界限的公共服务体制障碍,把劳务工尽可能地纳入到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的对象范畴,让劳务工在劳动保障、社会保险等方面拥有和城市居民一样的国民待遇,深圳在“十五”期间一步一步地用自己坚实的脚印朝着这个方向迈进。

  1591名“新深圳人”

  2004年4月,深圳调整了招调工政策,首次在招调工政策上真正实现“英雄不问出处”,明确规定了具有高级职业资格的劳务工,在办理入户深圳的同时可以办理“农转非”手续,符合条件的子女也可同时办理随迁和“农转非”手续。深圳在尊重劳务工上走出了“创新”的一步。

  杨广,这位出生在广东省湛江市一个农民家庭的孩子,1998年来深打工在中电物业管理公司当上了一名保安,高中学历的他除了在保安岗位上兢兢业业外,坚持挤出业余时间报读电工培训课程提高自己的技能水平,从初级工读起,在2003年拿到了高级电工的职业资格证书,终于凭着自己六年如一日的不懈努力,在2004年敲开了幸运之门,成为深圳首位农调工。

  “我终于成为深圳人了!这个好消息,我第一个告诉中电公司的领导和同事。我第二个告诉的就是我的父母,我告诉他们,儿子在外打工,不仅仅是讨一口饭吃,还要活出尊严与价值,深圳给了我这个土壤和机会!”杨广如是说。

  从那之后,越来越多的“杨广”受益于这项政策,截至2005年底,1591名劳务工成了“新深圳人”!

  劳者有其尊!就在“十五”期间,深圳选出了第一位劳务工人大代表,使劳务工能够平等地参政议政;就在“十五”期间,深圳举办十大杰出青年、十大爱心人物、百名优秀义工等评选活动,取消户籍限制,不重“身份”重贡献;就在“十五”期间,劳务工开始和城镇居民一样享受政府提供的公共就业服务……

  百万劳务工“看病不用愁”

  “吃药打针只花了7元钱,真的很实惠!”荣丰电器厂的一名女工王江月持劳务工合作医疗卡在龙岗区布吉坂田社区健康服务中心看病后,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除了价格便宜以外,劳务工合作医疗的好处还有不少。“以前很多工友生病后都到一些路边的小诊所看病,又贵又不安全,去大医院一来舍不得,二来也不方便,因为白天基本都要上班,晚上坐车又不方便。参加合作医疗后,走路到定点的社康中心只要十来分钟,坐车的话只要1块钱的车费就到了。”王江月笑着说。

  2005年3月1日,《深圳市劳务工合作医疗试点办法》开始施行,为劳务工建立专门的合作医疗保障制度成为深圳解决劳务工就医难问题一个大胆而又创新的尝试。劳务工合作医疗制度从一开始就针对劳务工收入较低、年纪较轻、大病较少的就医特点,提出了“低缴费,广覆盖,保基本”的三大宗旨。按照《深圳市劳务工合作医疗试点办法》,劳务工合作医疗的缴费标准为12元,其中企业交8元,劳务工交4元,这就意味着,劳务工每月只要交4元钱,到医院看病时就可以按一定的比例报销门诊或住院的医疗费用,每人每年报销的医疗费最高可达6万元。

  截至2005年底,劳务工合作医疗不仅参加的劳务工突破了120万,试点也由原来的龙岗、宝安4个街道办扩大到了10个,定点医疗机构达到了132个。

  “老有所养,病有所医”是每一个人心中都有的愿望,“十五”期间,深圳的社会保障制度逐步将劳务工纳入其中:2004年2月,重新修订的《深圳经济特区企业员工社会养老保险条例》让劳务工和户籍员工一样可以在特区退休养老;截至2005年年底,工伤保险参保人数突破600万人,其中8成以上为劳务工。

  劳务工维权成效显著

  2005年10月9日,深圳启动了“零欠薪”行动。

  第二天,即10月10日,“零欠薪”行动迅雷不及掩耳地开出了第一张罚单,因拖欠全厂4186名员工工资近350万元,并存在超时加班和不依法签订劳动合同等违反《劳动法》的行为,胜立塑胶工业(深圳)有限公司被依法处以共计55万元的罚款。

  “零欠薪”目标的提出,让时常被“欠薪”困扰的劳务工看到了深圳打击欠薪行为的坚定决心,正如在宝安一电子厂打工的李向雄所说:“‘零欠薪’的目标不可能一下子就实现,但它让我觉得在深圳打工有了更多的保障。”

  以“零欠薪”行动为代表,“十五”期间,深圳开展了以查处欠薪为主要内容的“春雷”行动、“飓风”行动、查处重大劳资纠纷的“闪电”行动,清理整顿劳动力市场的“春风”行动、“旋风”行动,以及治理建筑行业欠薪、保护女工、维护劳务工劳动保障权益、规范涉外企业用工行为等方面的专项执法检查,化解了大量的劳资纠纷。同时,在协调劳动关系上,进一步完善了劳动合同制度,建立了市、区两级劳动关系三方协调会议制度;积极推进劳动保障监察网格化管理,实施科学分类、动态预警,不断加大执法维权力度;完善劳动保障信访工作机制,畅通信访渠道,这些措施都有效地保护了劳务工的权益。

  五年来,12.9亿元血汗钱被追回,如数交还到劳务工手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