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给留守儿童织张关爱的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4:22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家不仅仅是吃饭、休息的地方,更是关爱、亲情汇聚的地方。记者昨日从市妇儿工委办获悉,我市正在部分区(市)县试点由政府牵头、社会参与的关爱留守儿童运作体系,以期通过构建社会、学校、家庭“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为全市10万农村留守儿童再造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家”。这一做法属全国首创,被誉为另一个“成都模式”。据悉,目前我

市已在双流等地进行试点。今后,若“成都模式”普遍推行,我市将按每个区(市)县投入20万元的标准拨出专项资金,帮助各地开展这项民心工程。

  新闻背景一半留守儿童过得不太好

  据市妇儿工委办、教育局、妇联等部门的初步调查统计,我市农村留守儿童有10.36万人,约占农村在校学生总数的15%。去年底,市妇儿工委办协同有关部门在邛崃、金堂、双流等地筛选了6所镇(乡)学校进行抽样调查,结果显示,6所学校的4497名学生中,留守儿童高达1881人,占学生总数的41.8%。父母均在外打工的有952名,其中427名留守学生学业有困难,占了46%;行为习惯差的占33.4%,情绪异常的有11.3%,3.6%的学生独自生活无人照管。

  市妇儿工委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留守学生存在的突出问题集中在三个方面:学业困难、难于管教、情绪异常(内向、自卑、抗拒)。究其缘由,一是由于双亲长期在外,管教和亲情缺失,给正值成长期的孩子带来负面影响;二是农村学校教育体制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市妇儿工委办出台了《关怀农村“留守儿童”工作方案》,决定从教育着手,发挥全社会的力量,为农村留守儿童营造一个健康成长的环境——即使父母不在身边,也要让他们活得像歌里唱的那样:是享受着幸福的“宝”。

  具体行动

  三方联动关爱留守儿童

  社会 记者注意到,《方案》强调的是社会、学校、家庭三方面的综合作用:“关爱留守儿童,三方缺一不可”。

  形成有效监测

  管好看好养好留守儿童

  各镇(乡)政府建家庭档案,对外出务工农民的外出地点、联系方式、家庭婚育、子女监护、经济收入等情况进行动态、全面的掌握,适时了解留守儿童的基本情况,形成对留守人员长期的有效的监测。

  在乡镇,各地都要建立家庭服务中心,中心有卫生、民政、公安等服务网络,为有需求的留守儿童提供服务,如帮困助学、卫生保健、疾病防治、心理咨询、法律援助等。同时,新建学生、儿童托管的公益机构,充分利用镇、乡合并后的闲置资产作为托管用房,管好、看好、养好属地留守儿童。

  在农村建立以各种协会、群团、志愿者队员等为主的服务队伍,开展以志愿者服务为主的关怀行动。如在本村发动志愿者为留守儿童提供安抚和帮助,聘请大学生为留守儿童进行家教等。

  及时掌握情况

  让孩子学习生活都有人帮

  农村中小学校应对在校留守儿童进行全面登记,将留守儿童父母外出务工情况(外出时间、务工地、联系方式等)、留守儿童实际监护情况(监护人、联系方式等)、家庭成员情况以及留守儿童学习、生活等情况详细造册登记,以利于对留守儿童开展有针对性的管理和教育,每学期定期向所在乡(镇)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报告留守儿童基本情况。

  对留守儿童进行个别辅导。重点针对学习困难的留守学生,因材施教,对症下药,开展个别辅导和个别化教育,帮助其完成学业;对生活困难的,通过帮困助学等手段,帮助解决其在校的学习和生活费用;对行为和心理偏常的,根据不同年龄段儿童的生理和心理发育特点,重点开展法制教育、青春期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开展心理咨询服务。同时,通过师生一对一、生生一对一等多种形式,与留守儿童结成学习、生活帮扶对子。

  学校每季度召开一次留守儿童临时监护人会议,在务工农民集中返乡的节假日,召开留守儿童父母座谈会,通报其在校学习、生活、品德和心理健康等方面的情况,提出有针对性管理教育建议。班主任每学期要对全班每位留守儿童进行一次以上的家访,了解留守儿童的家庭表现,指导监护人开展正确的家庭教育。

  农村中小学要扩大招收寄宿制学生的规模,优先将上学交通不便、监护人难以承担监护责任的留守儿童安排在校住宿,对缴费困难的留守儿童实行一定的减免。

  明确自己责任

  让孩子时时感受到亲情

  各级政府将统一编写劳务输出人员普法知识手册并向农村劳务输出人员免费发送,使他们明确自己的权益和应履行的义务。并将普遍推行劳务输出人员的赡养和监护责任书签订制度,以缓解留守家庭的赡养、监护等矛盾。

  本报记者 王眉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