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最后的画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5:13 今日早报

  艾 伟

  莫奈的眼疾被确诊为白内障,医生说他不能继续画画了,但莫奈还是坚持在清晨时分坐在院子里等待太阳升起。这是他多年以来的习惯。为了画清晨,画雾中的拉克洛瓦岛,他总是天不亮就去写生。那是一生中最美的时光,他不怕烈日,不怕风雨,他的足迹踏遍了法国的山山水水。但像别的印象派画家一样,他的画没有销路,贫穷像瘟疫一样困扰着他的

一生。

  太阳升了起来,他照例坐在那把躺椅上,衰弱的视力使阳光下的事物显得模糊不清。不能工作对他来说是个沉重的打击,为此他非常不安也非常无奈。这样的时候,他只能靠回忆打发时光。

  他想起那一年他和他的朋友们谨慎地筹办第一个展览。那时,他们的画已经十分离经叛道了,但他们只不过是小人物,并不想惊世骇俗。他们把希望寄于官方沙龙。他们煞费苦心地回避了刺激人的名称和主张,展览会的目录卡上除了时间、地点、作者及作品外一无所有。但事与愿违,展览会在巴黎开幕后,笑骂之声哄然而起,他们被舆论讥为疯子、无知的暴徒和沽名钓誉之辈。他们被一股脑儿抛来的咒骂弄得狼狈不堪。

  想起这些,莫奈露出一丝苦笑。他想,他们比起那个叫库尔贝的人来,锋芒是差多了。当年库尔贝又办个展又搞宣言,还在官方沙龙前搭一个大棚子展览他的画作,晚上睡在棚顶上,一早醒来就穿着睡衣跳到观众面前,自我介绍说,请看看画得多么精彩!而他们小心翼翼,慎之又慎,人们还是不能原谅他们。他想,他们命中注定是一群倒霉蛋,孤独和贫困将跟随他们一生。

  太阳升得更高了,莫奈感到光线中有一股灼热的东西刺激了他的双眼,使得周围的事物突然间变得清晰起来。啊,光!莫奈情不自禁地欢呼一声。他这辈子是那样恭恭敬敬地追随着太阳,追随着光,追随着他所描述的对象。

  莫奈开始画《草地上的午餐》。他当然要在画室之外,在阳光下用写生的方法直接完成创作。为了在户外完成这幅巨作,莫奈不得不在花园里挖一个大洞,以便画上半部时把画放进坑底。那时库尔贝已经成名,当他看到莫奈对着画布迟迟不动笔时感到很奇怪。莫奈却说:“我在等太阳。”在库尔贝看来,莫奈完全可以先画别的地方。莫奈不同意,他说:“色彩关系不对。”

  可莫奈实在有点喜欢库尔贝。库尔贝有一种蔑视一切的气概。库尔贝说:“我像游泳家一样横渡传统的急流,而学院派却淹没于其中。”

  太阳越升越高,莫奈全身燥热起来。他想,生命其实也如他的艺术,是一条急流,而他应该是一个好的泳者。这样想着,他又一次感到浑身是力。我还能画,他想。于是他从画室内搬出画夹,又要开始新的创造了。他习惯地眯眼注视远方,但他的视力实在太弱,弱得难以分辨颜色,他甚至只能靠颜料管上的标签来估计色彩。

  这是莫奈最后一幅画,就是他那幅著名的巨作 《睡莲》。《睡莲》完成后,莫奈说:“现在画完成了,我也瞎了,没有理由再活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