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安葬米洛舍维奇令塞政府面临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6:00 光明网
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宋文富

  

评论:安葬米洛舍维奇令塞政府面临考验
如何处理米洛舍维奇的安葬是塞尔维亚政府时下面临的考验。他的儿子马尔科于3月14日前往海牙接回父亲遗体,正常情况下安葬将在17日前后举行。马尔科表示,如果不能保证其家人的安全,他将暂时把父亲的遗体存放于俄罗斯。俄外长13日表示,这一要求没有问题,因为俄众多政治家视米氏为小国抵御北约的象征。葬礼在何地举行,米氏家人的安全能否保证,这将是政府面临的首要难题。

  米洛舍维奇所在的塞尔维亚社会党要求:米氏曾任塞和南联盟总统,因此他应当按国葬规格葬于贝尔格莱德新公墓的“伟人墓地”,并取缔对他的夫人米拉·马尔科维奇的国际通缉令,以使她能回国参加葬礼,否则该党将退出议会,不再支持塞政府。塞社会党目前在议会中占有相当多的席位,它一旦退出,执政党联盟即无法在议会中占多数,由此可能引发在野党对政府提出不信任表决,如获通过,塞政局势必引发波澜。经过争论,目前社会党已基本同意,可以不要求国葬形式,也可以不葬在“伟人墓地”,但必须保证米氏家人安全返回,葬礼应具有国家级别的规格。对解除米氏夫人的通缉令,各方基本已达成一致,但检察院强调,仍将保留对她的起诉。

  米洛舍维奇此次“不明不白”死亡,导致当地众多本来就对海牙法庭不满的居民更加怨恨。他们认为,不论米氏生前的政治主张与作为如何,作为一个公民,作为一个曾为本民族利益抗争过的塞族人,这种死亡方式对他极为不公。出于人道主义,即使是普通公民,法庭也应当为他提供应有的医疗条件,尊重科学的医学检查与诊断,而不是凭主观想像,一味指责米氏有意拖延庭审。就连塞总统塔迪奇以及众多西方人士也承认,米氏之死导致塞族居民对海牙法庭更加怀疑与不满。

  塞政府担心,如果葬礼过于简单,塞社会党及众多市民恐难答应;然而如果过于隆重,其他一些长期与米氏政见不同的党派及西方国家也难以接受。因此塞政府主张,葬礼以私人方式举行。(本报贝尔格莱德3月14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