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政府作秀为何强求百姓买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6:00 光明网
李成仁

  “北京太缺水了,必须采取严格的节水措施!”全国政协委员范天佑昨天表示,北京应关闭所有的人工滑雪场。而对于支援北京用水的上游和周边省区,应该实行补偿政策,补偿应由全体市民承担,以提高大家节水的忧患意识。——(见3月12日《新京报》文章“委员称北京应补偿周边供水地区费用由市民承担”)

  曾几何时,一些地方政府和相关的垄断行业,在政府决策和行业发展的时候,总喜

欢让广大的市民买单。从早期的电话初装费、煤气初装费,到后来的机场建设费、城市广场和高速公路的“自愿捐款”,就好像广大的市民群体是一部“提款机”,可以任意地予取予夺。而为政府决策和行业发展买了单的广大市民,并不能从这些政绩和行业利润中得到更多的好处,打电话你还需一样地缴费、过高速公路也不能畅通无阻。

  全国政协委员范天佑委员的议案,就是这样的一种历史倒退。对于支援北京用水的上游和周边省区,应该实行补偿政策,这在道义和经济的范畴,都是应该的。只是,这样的一种补偿费用,由全体市民买单,就沿袭了旧的思维形式。而且,这样的一种政府作秀、市民买单的议案,凭有些落笔随意和“葫芦僧乱判葫芦案”的味道。

  提高大家节水的忧患意识,应该是政府部门的必备职责,这可以通过广播、电视等多种形式具体实施,而靠惩罚性的补偿费用由全体市民承担来提高大家节水的忧患意识,怎么说都是简单粗暴的行政管理。况且广大的市民并不是水资源的浪费者,同一些政府部门、机关企业和餐饮娱乐业相比,他们节水的忧患意识更重。

  从范天佑委员的议案中,我们可以看到:“人均淡水占有量只有300多立方米的地区,全球没有一处建了人工滑雪场,但北京每年冬天建造了14个,其中许多的水是从水库里抽出来的,据初步估计,每年至少浪费了70万立方米的水。此外,过多的高尔夫球场、洗车,洗浴中心等设施也在浪费着宝贵的水资源。”

  相比于以上的情形,对于支援北京用水的上游和周边省区,应该实行补偿政策,补偿费用由全体市民承担,是不是有点“头痛医脚”和药不对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